央广网山南8月16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 通讯员罗江群 旺庆次仁)为推进“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西藏加查县“四讲四爱”结合实际,开展“讲文明爱生活、筑牢精神高地、建设文明加查”——村干部参观“三个基地”活动。日前,由全县5乡2镇“四讲四爱”活动办负责人、7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组成的参观团赴县道德教育基地、莫热坝易地搬迁点、安绕镇惹米村参观学习。

  在曲松县道德教育基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旺庆次仁用通俗的语言,生动讲述了次仁宗巴同志在幼年时期饱经病痛折磨并落下残疾、父亲早逝、母亲双目失明、哥哥聋哑等多重打击后,仍然自强不息,通过勤学勤做,用柔弱的病残之躯使这个残疾人之家从解决温饱到致富奔小康;讲述了次仁宗巴向村里群众传授缝纫、藏毯、氆氇、卡垫编织技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讲述次仁宗巴乐善好施,为村里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资助贫困学生学费和向学校免费提供学习用品的先进事迹;讲述次仁宗巴孝老爱亲,365天如一日精心照顾105岁母亲和全家老少7口人的先进事迹。同时,参观团还参观了次仁宗巴一尘不染、干净整治的温馨小家,参观了次仁宗巴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切身体会了老阿佳这些年的艰辛与努力,感悟了的平凡和伟大,朴实而光华的博爱情怀,她的顽强拼搏、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爱国爱家的高尚品质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参观完“道德基地”后,村干部纷纷表示,阿佳的事迹非常具有先进典型意义,一个人残疾人能做到这样,实在是不容易,我们想后面组织那些“等、靠、要”思想严重,成天指望着国家帮他们实现脱贫的那些人,前来这里好好学习阿佳的“身残志坚、艰苦风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全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加查县冷达乡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点,参加团成员认真聆听了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点现场指挥部负责人扎西达杰的介绍,通过“走、看、问”详细了解莫热坝易地扶贫集中搬迁工程的实施过程,以及工作的做法和措施。代表们看到宽敞明亮、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别墅式”独家独院房,纷纷感叹,没想到房屋质量这么好,房屋这么“高、大、上”,而且很多配套工程都很到位,真正做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给群众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在安绕镇惹米村,在村委会主任扎西主要介绍了该村市级“诗性文明村”创建过程,第一支部书记欧珠带领代表们认真讲解,通过大量图片、图表以及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和实物,充分展现了半个世纪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代表们不忘旧西藏的苦难岁月,深刻揭露封建农奴制的黑暗落后,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感受到了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西藏历史新旧社会发生的变化感同身受,大家纷纷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参观结束后,参观团成员还对惹米村“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工作、扶贫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学习。

  通过开展“讲文明爱生活 筑牢精神高地 建设文明加查”“三个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大家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加查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意识,调动了他们思想观念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富口袋”不如“富脑袋”转变,积极投身到“脱贫摘帽”的战役中;代表们的思想和灵魂深处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领会了“四讲四爱”内容第一讲“讲党恩爱核心”的深刻含义。大家都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才能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奋发努力,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在雪域高原上呈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