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通话中 心不再留守” 小候鸟家庭来电工作坊启用

2017-08-20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8月2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简洁)8月19日,深圳市海钜信达主办的“爱在通话中,心不再留守”小候鸟家庭来电工作坊在深圳东海国际中心举行,在互动和游戏中为小候鸟家庭打开一扇窗,教给父母们如何通过电话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让孩子的心和爸爸妈妈贴得更近。

  “作业写完了吗?”“考试考了多少分?”虽然实时通讯技术越来越发达,但我国900多万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关系却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回忆起每次父母的来电,印象最深刻的似乎就是这两句话,别的印象则荡然无存。

  因为距离,留守儿童常年缺乏父母的陪伴,由此引发的生活、教育、心理、情感等一系列的问题会日益凸显。

  8月19日下午,海钜信达举办的“爱在通话中,心不再留守”小候鸟家庭来电工作坊迎来了十几组小候鸟家庭。

  长期从事儿童心理辅导工作的雷蕙而老师认为,“今天能与孩子们一起来到现场的父母都是值得称赞的,因为留守家庭的空间距离在短时间内很难跨越和打破,而这些家长已经意识到自己与孩子的远程沟通可能是重复且无效的,而且可能会让孩子慢慢开始排斥或逃避,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专业的指导,改变与孩子沟通存在障碍的状态。”

  活动一开始,蕙而老师便邀请家长和孩子上台通话,一名小男孩睿睿在电话一头迟迟不开口,电话另一头的妈妈主动地向孩子告白:“儿子,妈妈想你……”5岁的睿睿几次欲言又止,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直到眼泪淌过了笑脸。睿睿说:“我不想让妈妈担心,妈妈是为了我。“而在角色互换的活动中,坐在地上的父母面对着站立的孩子,孩子叉腰黑脸并指着家长说:”我这样做是为你好!“不少家长都沉默了。

  “其实,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也都怀着同一个心愿,希望每年接到爸爸妈妈的近百个电话不再是同样的提问、同样的训导和同样的斥责。相信今天的活动会给家长们带来一定的启发。”蕙而老师表示。

  海钜信达董事长耿延超表示,“深圳是个移民城市,许多外来建设者为了城市的建设,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家乡由老人抚养,每逢暑假他们从家乡来到深圳,这是深圳的小候鸟现象。希望通过我们企业的绵薄之力,如邀请专业的老师给大家指导,海钜信达义工队进行协助,给孩子们日后的成长带来长期并且直接的正面影响。”

  据了解,海钜信达与幸福家家庭研究院将在8月底共同推出“爱在通话中,心不再留守”小候鸟家庭来电指南,该指南内容为专业、实用的通话指导,让家长了解与远方孩子通话中“应该聊什么”“少说什么话”“说什么才走心”,通过专业的学习与孩子的心靠得更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深圳;留守儿童;电话

“爱在通话中 心不再留守” 小候鸟家庭来电工作坊启用

8月19日,深圳市海钜信达主办的“爱在通话中,心不再留守”小候鸟家庭来电工作坊在深圳东海国际中心举行,在互动和游戏中为小候鸟家庭打开一扇窗,教给父母们如何通过电话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让孩子的心和爸爸妈妈贴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