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发布:房地产泡沫最大

2017-08-20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8月20日消息(记者廉军)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20日在宁夏银川成功落幕,闭幕前还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上半年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57,环比和同比均有上升,在2015年下半年触底反弹,延续上升态势。

  该指数由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共同调研形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反弹,宏观调控政策对企业信心提升作用最明显,不过人力成本高攀使企业家对微观经济环境改善信心下降。该报告统计,上半年我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总指数55.57分,超过了50分的荣枯临界线,环比2016年下半年上升6.8%,同比2016年上半年上升了4.5%,与我国上半年经济表现吻合,也与人民银行报告的趋势基本一致。

  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最明显的因素是,85.9%的企业家看好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将对未来经济产生积极作用,过半企业家看好雄安新区的发展,认为雄安新区将为金融服务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并将给科教文化产业、房地产行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带来发展空间。

  在这项报告调查中,企业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最大,其次是信贷市场、股票市场、互联网产业、期货市场,这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风险的判断基本一致。产生泡沫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地方政府对GDP的过度追求、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不科学的产业政策等,50.8%的企业家认为,严厉的住房限购政策会抑制房价上涨,48.1%的企业家认为开征房地产税有利于控制房价上涨。在此前广受关注的营改增政策中,48.9%受访企业家认为营改增带来税负下降。

  对于当前红火的共享经济,在报告中,67.5%的企业家看好我国分享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近8成企业家认为需要对分享平台进行监管,但是在“谁主谁辅”上出现了分歧,44.2%的企业家认为监管应以“政府为主、平台为辅”模式,33.1%则认同“平台为主,政府为辅”模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企业家;信心指数;房地产

上半年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发布:房地产泡沫最大

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20日在宁夏银川成功落幕,闭幕前还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上半年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57,环比和同比均有上升,在2015年下半年触底反弹,延续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