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实现“零排放”

2017-08-22 13:14:00来源:央广网

  

  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厦门8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今天上午在厦门启动,记者获悉,在相关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下,厦门市将通过种植抚育580亩红树林的方式,把本次会晤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吸收”,实现零排放的目标。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

  所谓“碳中和”,是指计算企业、组织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后通过购买“碳信用”,或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的方式,抵消其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根据项目实施规划,厦门市将于明年3-4月份红树林种植期,组织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开展红树林造林580亩,营造由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珍贵红树树种组成的碳中和林,并将做好后期抚育管理工作,保证造林质量和成活率,在未来20年完全“吸收”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这是继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会议、2014年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政府通过植树造林方式实现零排放的第四次大型国际会议。”出席启动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战略处调研员李丽艳介绍说。

  此外,该项目还将依托滨海区域景观的优势,在新种植红树林的同时,适度增设公园旅游休闲设施,使之形成厦门最大的别具特色的湿地公园,成为厦门市居民户外旅游休闲的新景点,更好发挥城市湿地在改善美化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等方面所具有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保证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福建省和厦门市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厦门低碳倡议书,倡议各级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广大群众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

  厦门市副市长卢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厦门市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嘱托,全面加快生态文明新型示范区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厦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93%,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2天,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优于全国、全省。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金砖国家;厦门;零排放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实现“零排放”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今天上午在厦门启动,记者获悉,在相关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下,厦门市将通过种植抚育580亩红树林的方式,把本次会晤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吸收”,实现零排放的目标。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