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挂牌成立

2017-08-24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8月24日消息(记者孟海)8月2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姚红,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金融办、团省委、省科协、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监局、省邮政公司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成立大会。

  “农业兴,百业兴”。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4次聚焦“三农”,12次对邮政储蓄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出明确要求。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2016年9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并先后在河南等5个一级分行试点成立分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完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按照总行部署,贵州省分行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决定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根据方案设计,贵州省分部下设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政策与创新中心、信贷管理中心等4个专业管理中心;在省分行中后台设立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等3个支撑服务中心,并在各市州设立事业部二级分部,在符合条件的县市区设立事业部营业部,形成与总行事业部机构相对应,覆盖全省各级机构的专业化服务体系。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在会上指出,成立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是全省金融支持“三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促进全省“三农”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件喜事。秦如培强调,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增强金融服务“三农”能力,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金融改革和深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的要求。秦如培希望,邮储银行应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扩大涉农业务范围,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业务,积极探索支农新方向新领域。希望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以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和优势,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做大做强、做精做细“三农”金融服务,切实承担起金融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的责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姚红表示,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服务“三农”重大战略部署的深入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服务“三农”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金融服务网络“广”。全行网点近4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地区网点占比超过71%,覆盖全国98.9%的县域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15万个,自助设备10多万台。二是服务客户群体“多”。服务个人客户超过5亿,其中70%的个人账户分布在县域地区;2016年,新农保代付业务累计服务超过2.47亿人次。三是涉农贷款规模“大”。截至2016年末,涉农贷款余额9174亿元,较2015年增加近1700亿元,增幅达23%。全行小额贷款累计发放1.28万亿元,笔均金额仅7万元,有效解决了近千万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下一步,邮储银行希望早日能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成为邮储银行在贵州地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桥头堡”和“生力军”,为贵州省“三农”和扶贫攻坚事业作出邮储银行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行长周亚平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积极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之路。近年来,通过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955个金融网点中80%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扎实推动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持续加大对“三农”的融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7月末,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58亿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将以三农金融事业部统领全行“三农”金融业务,在网络建设、产品研发、队伍打造、服务升级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发挥资金、网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广大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努力探索出一条大型商业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服务三农方面拥有金融服务网络“广”、服务客户群体“多”、涉农贷款规模“大”等三大优势。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服务“三农”重大战略部署的深入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支持贵州“三农”经济发展方面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今后,总行将加大对贵州省分部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协助贵州省分行扎实做好机制改革、产品创新、服务升级、风险管控等工作,使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成为我们在贵州地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桥头堡”和“生力军”!

  会上,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谭林副行长、贵州银监局金利佳副局长分别作了讲话,总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信用卡中心、国际业务部、授信管理部相关人员参加了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启动成立大会。当天的成立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开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分行各市州分行和县级支行。在省分行会议结束后,各市州分行和县级支行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实现了省、市、县当天同步挂牌成立。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挂牌成立

8月2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贵州省分部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姚红,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农委、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金融办、团省委、省科协、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监局、省邮政公司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