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打掉四个以“轧脚”为由跨省“碰瓷”诈骗团伙

2017-08-24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8月24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张波)提到“碰瓷”,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街头、社区、停车场等经常上演“碰瓷”的“好戏”,而很少能想到这样自导自演的戏码居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上演。

  近期,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指挥下,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以数据分析、信息研判引导侦查,成功破获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碰瓷”方式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集中收网打掉跨省“碰瓷”诈骗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破获案件65起。由此,一条横跨全国17个省份的诈骗链条被彻底斩断。

  案情:一封举报信揭开骗局

  2016年4月1日,来自天津的刘女士和丈夫前往河南旅游,她驾车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倒车时,车后一女子称右脚被轧,后在河南省汤阴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右足第五趾骨骨折”。刘女士和丈夫赔偿了该女子1.6万元。事后,刘女士向亲友征询此事,并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她发现,有很多网友都反映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碰到过类似情况。

  2016年4月20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接到刘女士丈夫邮寄来的举报信。接报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侦查员通过询问受害人,得知嫌疑人所乘车辆为外省商务车辆,具体车牌不清楚;在服务区调查走访时也未发现相关监控录像,经调取河南省汤阴县人民医院X光片复核发现该女子骨折系陈旧性骨折。于是,侦查员从嫌疑车辆入手,通过分析比对,发现一辆上海牌照的蓝色别克商务车有重大嫌疑。

  侦破:层层筛选锁定嫌疑车辆

  为查清案件事实,侦查员转变思路、大胆创新,发现嫌疑车辆在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上活动频繁。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张国家最先接到举报,也参与了此案的侦破工作。他介绍,侦破此案的最大难点是车辆数据太多,筛选比对需要一点一点仔细筛查。根据侦查收获的线索,侦查员远赴山东、天津对受害人徐某、梁某开展询问、调查取证工作。

  警方询问得知:徐某于2015年12月26日在大广高速河北大名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300元;梁某于2016年1月24日在连霍高速河南渑池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200元。

  经串并分析,侦查员认为这3起案件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该犯罪团伙是一个跨区域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遂将上海牌照的蓝色别克商务车列为重点侦查对象。

  随后,侦查员逐步确认了其他团伙的作案车辆及嫌疑人员。历经数月艰苦侦查,侦查员前后锁定了以上海籍人员施某、黄某、叶某、孙某等人为首的4个犯罪团伙20余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区域涉及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甘肃、四川、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内蒙古17个省区市。

  深查:查找受害车辆确定受害人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贾亚飞介绍说:“犯罪嫌疑人专挑外地牌照、中高端汽车、车上只有一两个人下手。”

  为了查找系列案件的受害人,侦查员根据作案车辆的活动轨迹,远赴12个省份调取数据信息,并逐一分析比对,现已找到受害人76名,而查找工作仍在进行中。

  为查清犯罪事实,侦查员兵分四路奔赴北京、天津、上海、青海、江苏、山西、河北等地逐一询问受害人,调取固定了20余个服务区和20多家医院、宾馆的监控视频和相关物证。

  战果:追踪作案车辆精准收网

  为确保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河南省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上报至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刑侦局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对线索进行研判,并组织相关公安机关开展侦查。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组织警力,兵分三路展开集中抓捕行动,抓捕民警历经72小时艰苦追踪,行程近8000公里,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近期,四路抓捕人员分别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芦溪县,陕西省洋县、宝鸡市同时行动,集中收网,一举将以施某、黄某、叶某、孙某为首的4个犯罪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据记者了解,目前,2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审理及深挖追逃等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相关链接

  起底“碰瓷”团伙骗术 “碰瓷”诈骗案中,犯罪团伙成员相对固定,一般4至5名。每次外出作案时,主谋事先电话联系同伙,明确内部成员分工和作案路线,然后租用商务轿车外出作案。他们大多以某公司工作人员自居,主谋充当公司“老板”,女性嫌疑人充当公司“会计”和被“轧脚”的人,其他成员负责开车、配合“老板”与受害人谈判。他们一路沿高速公路行驶,在沿途的服务区停留并物色作案目标(中高档外省过境车辆)。他们锁定作案目标“点子”后,专职司机就把车停在作案目标车辆旁边,车上的女性嫌疑人“场地生”下车后在目标车辆旁边徘徊。等目标车辆倒车离开时,“场地生”就靠近目标车辆并把右脚伸到车辆轮胎旁边,假装被车辆轧到脚趾。由于女性嫌疑人“场地生”的右脚脚趾事先被砸骨折,所以医院的检查结果均为:右脚第五趾骨骨折。之后,嫌疑人就要求受害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河南;轧脚;碰瓷

河南打掉四个以“轧脚”为由跨省“碰瓷”诈骗团伙

提到“碰瓷”,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街头、社区、停车场等经常上演“碰瓷”的“好戏”,而很少能想到这样自导自演的戏码居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