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违法会议营销行为

2017-08-24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24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记者今天上午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15日开始,大连市多部门联手进行为期八个半月的保健食品违法会议营销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大连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王正平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保健食品行业快速发展。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商家与不负责任的媒体联手打造了保健品黑金链,消费者利益受损甚至生命被危及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保健品公司抓住了老年人希望延长生命又贪小便宜的心理。他们既打亲情牌,又祭出“免费旅游”等利益牌,表面看是“精准营销”,实际上无异于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围猎”。不少老人的养老钱都被骗光,有的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社会影响恶劣。去年底,大连市综治办在全市作了公众安全感调查,“生产销售伪劣食品和假药劣药”占比30.6%,已经成为影响公众安全感的最突出因素。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食品问题,大连市综治办与市委宣传部、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保健食品违法宣传会议营销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三个集中”查处,即集中查处无营销许可的违法案件。依法检查保健食品经营者经营许可证件,严格规范许可的范围、地点,不得超范围或在许可地点以外从事保健食品经营活动。集中查处不实宣传内容的违法案件。集中对各类宣传平台进行清理整顿。对辖区内的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食药品企业自设网站、户外广告设施等宣传平台进行集中清理,严格审批程序,落实审批责任人,实施责任倒查制度。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保健食品类犯罪案件共4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黑窝点16个,涉案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市公安局食药侦部门与食药监、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17次,端掉会议营销等各类窝点15个。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

大连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违法会议营销行为

记者今天上午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15日开始,大连市多部门联手进行为期八个半月的保健食品违法会议营销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