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访者利用卫星遥感假图闹访谁该担责

2017-08-25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25日消息(记者葛修远)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在受理西宁市一家民营公司的业务委托后,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制作了多幅虚假地图,委托人以假图为证据,在各级党政部门频繁上访,并通过非法网站刊载自撰文章,博取受众眼球制造舆论。日前央广网刊发《青海一上访人频繁上访,政府查无结论遭尴尬》的稿件引起受众热议。更多》》》

  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针对央广网刊发的稿件评论说:“关键就是‘次次无果’,这才是上访人上访的原因。上访人到相关部门上访,相关部门应将调查结果告知上访人,对上访人的诉求不正面答复,会向上访人传递‘上访有理、政府不为,政府包庇违法者’的暗示,这是导致上访人上访的根本原因,相关部门应该反思。”“令人不解的是,次次上访,次次调查,次次无果,周而复始不断消耗着政府资源。”青海媒体的一位负责人评价基层政府不作为的“可悲”。

  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在与合作方涉及的一起经济纠纷中,于2007年向警方指控合作方毁林。警方和检方于2008年做出对方罪名不成立的结论后,南陵公司便开始行走在省、市、区各级党政部门、人大及北京多个部门上访。不明个中原由的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承接业务后,于2014年3月27日制作了“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承包土地区域图”。该图获取数据的日期分别为2001年11月14日、2007年8月12日、2009年8月29日。

  上访人据此频繁上访的同时,撰写了题为《青海西宁:数百亩林地被毁变豪华墓群谁之过》的网络文章,于2016年3月在黑龙江和江西一家网站刊载,内容为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种植的数百亩林地被合作方毁林后建成了墓地,引起网友和舆论的关注。

  中共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做出批示后,城中区委、政府积极响应再做调查。央广网记者据此前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采访,一位姓王的总工程师经询问制图员后证实,制图员通过Geoeye卫星获取并制作的组图中,大片标明“树苗、林地”的区域是人为添加的绿色并被标注为“树苗”。而事实上,11月份已经是青海西宁草木枯黄的季节,不可能出现如此大范围的绿色。王总工程师确认,此次制图的测绘人员并没有到现场实际调查。

  记者据此咨询了青海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技术人员在查验了记者提供的三幅卫星图纸后说:“三份图纸制作太不专业了。”记者拟就这一结果与事发所在地的西宁市城中区委书记进行沟通求证,但是该书记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采取了拖延战术,两周后再约采访时得知,书记已经卸任现职调离其它单位就职。另据记者了解,西宁市森林警方在接到上访人提交的地图后,也没有对造假明显的地图进行再调查,以至于上访人持假图频繁上访,并寻机再次向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上访,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政府再次组员进行调查。

  通过这一长期上访长期无果的上访事件,当地党政有关部门该作何反思?记者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上访;遥感图;担责

上访者利用卫星遥感假图闹访谁该担责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在受理西宁市一家民营公司的业务委托后,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制作了多幅虚假地图,委托人以假图为证据,在各级党政部门频繁上访,并通过非法网站刊载自撰文章博取受众眼球制造舆论,日前央广网刊发《青海一上访人频繁上访,政府查无结论遭尴尬》的稿件引起受众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