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

2017-08-27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27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记者今天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日前,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是2017年大商所正式立项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之一,采用中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华财险、中国农业银行、大连生威玉米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保险+期货+银行+现货龙头企业”的创新模式,将为辽宁省北票市哈尔脑乡和沈阳法库县农户提供价格保险服务,为当地玉米种植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投保玉米现货量共计2.2万吨,试点操作周期为四个半月,涵盖了玉米的种植期和收割期。以玉米期货1801合约为标的。保险到期后,若玉米价格下跌,种植户可以获得投保时目标价格与到期时玉米期货均价之间的差价作为相应的补贴。此外,若种植户在期初约定好的特定时间段内提前索赔,以已计入的均价作为结算价格进行赔付。

  据介绍,此次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服务对象是辽宁省北票市哈尔脑乡和沈阳法库县的玉米种植户,其中北票市是辽宁省省级贫困县,法库县则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地处玉米种植黄金带。这两个地区的玉米种植户受到玉米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困扰,参与“保险+期货”试点的意愿较为强烈。与此同时,“保险+期货”试点可以帮助农户维持较为稳定的玉米销售价格,切实保障农民实际收益,对助力脱贫攻坚,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玉米种植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6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提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从而缓解价格波动和不确定性对农民收入与种植积极性的影响。在过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经验基础上,本次试点项目通过衍生品工具和产品创新,确保投保农户在试点范围内不受损失。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信期货;辽宁;试点项目;落地

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

记者今天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日前,中信期货辽宁省玉米“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试点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是2017年大商所正式立项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之一,采用中信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华财险、中国农业银行、大连生威玉米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保险+期货+银行+现货龙头企业”的创新模式,将为辽宁省北票市哈尔脑乡和沈阳法库县农户提供价格保险服务,为当地玉米种植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