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江津区广兴镇:农田到餐桌抽样送检全覆盖

2017-08-29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2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张艺 刘健)“抢土货”正成为时下市民购买食品的新趋势,殊不知,“土货”虽接地气,但在食品安全方面,其质量过关与否仍需加强“考验”。

  近日,重庆江津区广兴镇为引导广大市民科学对待“土货”,做到购买时“心中有底”,该镇食药监所组织执法人员在当地农贸市场开展了食品抽样大公开活动,在告知经营者履行抽样送检义务后,严格按照采样、签字、封存、付款等流程,对本地猪肉、蔬菜等一一进行抽样。

  “感觉很规范,今后吃起来肯定更放心。”现场买菜的居民围观了整个抽样过程,对当地部门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依法抽样送检的方式给予点赞。

  当地猪肉经营户刘有模指出,现场抽样送检的方式虽然对经营者有压力,但他们非常支持,“就是要让消费者知道自己销售的猪肉质量是安全合法的,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一般食用农产品是否残存农药?农药超标没有?执法人员可通过快速检测手段进行初筛,需要定性检测的食品,就送往永川、重庆等地专业检测机构做进一步检测。”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天现场抽样的食用农产品属于日常监督抽样送检对象,将全部送至永川食品检验所进行监督检验,大约15天左右将公布检测结果。

  据了解,抽样送检是当下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该镇已形成镇食药监所、农产品质量监管站、畜产品质量监管站联合监管执法体系,各司其职、环环相扣,采取镇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专业检测机构最终定性检测的方式,建立从“农田”到“餐桌”食品产业链条的安全保障。

  目前,该镇已开展15批次食品抽检送检,覆盖蔬菜、猪肉、白酒、牛排等食品种类,下一步还将加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计划全年开展300批次食用农产品检测工作,努力实现镇内常有食品检测全覆盖。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

重庆江津区广兴镇:农田到餐桌抽样送检全覆盖

“抢土货”正成为时下市民购买食品的新趋势,殊不知,“土货”虽接地气,但在食品安全方面,其质量过关与否仍需加强“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