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 即日起第三国人员可经该口岸出入境

2017-08-30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30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今天,西藏自治区政府邀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先生代表尼泊尔政府在拉萨一同宣布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作为国际性口岸启用,标志着该口岸正式向第三国开放。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西藏最重要的樟木和吉隆口岸损毁严重,被迫中断运行,中尼陆路贸易一度中断。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罗梅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对外开放工作,关心支持口岸建设,于2015年5月,批准同意吉隆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通过不懈努力,吉隆口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重建已基本完成。

  2017年4月13日,吉隆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6月29日,中尼两国完成外交换文,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今天(8月3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了对外宣布,即日起第三国人员可以持有效证件通过该口岸出入境。

  尼泊尔是西藏自治区主要边境贸易合作伙伴,西藏对尼贸易占了西藏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的90%以上。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才旦南杰说,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有利于促进两国特别是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的经贸合作。

  目前,西藏正在推进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并推动尼方建立相应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工贸易和区域合作,积极扶持物流、仓储、旅游、商贸服务等关联行业发展。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周慧介绍,按照“先边合后跨境”的工作思路,将逐步推进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双边边境地区的充分互动和优势互补。

  对此,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先生表示期待,他说作为“一带一路”的成员国,尼泊尔期望更多的贸易投资,而未来合作区的建设将会大大地增加贸易量。尼泊尔借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的契机,正在加强公路建设、重建移民局和海关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西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达16.21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与尼泊尔进出口12.89亿元,占了总值的79.5%。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口岸;第三国;扩大开放

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扩大开放 即日起第三国人员可经该口岸出入境

今天,西藏自治区政府邀请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戈宾达·巴哈杜尔·卡尔基先生代表尼泊尔政府在拉萨一同宣布吉隆—热索瓦口岸正式作为国际性口岸启用,标志着该口岸正式向第三国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