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邮储银行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 上市一年业绩表现亮眼

2017-08-30 2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8月30日消息(记者孟海)8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2017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邮储银行坚守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价值创造理念,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发展态势良好。

  经营发展态势稳健,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8.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7%;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4%;贷款总额3.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5%。报告期内,邮储银行营业收入1,059.73亿元,同比增长13.60%;净利润265.92亿元,同比增长14.54%。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同比提升。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资金定价能力明显提高,总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1.46%,较上年末下降22个BP(基点),净利息收益率2.31%、净利差2.38%,同比分别提高1个BP和4个BP。

  业务结构优化调整,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邮储银行立足于服务“三农”,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8.02亿元,增长9.68%。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以大数据技术为抓手,大力推动小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739.31亿元。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大项目,持续加大对交通、电力、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布局新能源、健康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助推国家战略布局实施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公司贷款余额1.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91.68亿元,增长17.53%。

  坚守零售银行定位,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截至2017年6月末,个人客户数达5.39亿户。高端客户服务能力及客户价值挖掘能力进一步提升,VIP客户数达2,460.1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10%。个人贷款余额达到1.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6%。其中,紧抓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型的历史窗口期,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包括信用卡透支在内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6.08%,占总贷款比重达40.12%。

  2017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电子银行渠道用户数和交易替代率继续快速增长,电子银行客户突破2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达1.49亿户,个人网银客户达1.67亿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提升至84.28%。

  转型升级态势良好,新的发展动能持续释放。报告期内,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信用卡发卡量新增334.15万张,同比增长81.08%,结存卡量突破1,500万张。在巩固线下网点优势的同时,邮储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推出新一代手机银行、银联二维码支付、云闪付等产品。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打造“邮享贷”“邮薪贷”“邮家贷”等“邮字号”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体系。启动新一代零售信贷工厂试点,通过集中化作业、智能化审批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大幅提高零售信贷业务处理效率。

  风险内控扎实有效,资产质量保持优异。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审慎经营,将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松懈地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持续改善信用风险管理,强化授信准入、贷款“三查”和信用风险监测预警管理,加强统一授信管理和集中度风险管控,确保资产质量可控。邮储银行流动性管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完成首次同业存单(NCD)发行,积极筹备大额存单(CD)发行,流动性覆盖率135.42%,满足监管要求。逐步完善利率风险管理,建立长期固定利率资产限额管控机制。高度重视内控合规和案件防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夯实合规经营基础。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2%,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2017年是邮储银行上市后的第一年,也适逢邮储银行成立十年。成为股权多元化的上市公司是邮储银行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实力、迈向国际一流大型银行的关键性一步。下半年,邮储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不动摇,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向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业绩;亮眼

邮储银行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 上市一年业绩表现亮眼

8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