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探索建立政务失信公务员“黑名单”

2017-09-04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9月4日消息(记者张兆福)贵州省近日印发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实施意见将公务人员“未按公开承诺内容履职的行为”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规定明确,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将牵头以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信用环境建设、履约能力为重点,研究区域政务诚信状况监测指标,对全省各级政府信用状况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对各地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状况进行综合考评。一旦发现有未按照办事指南开展政务服务的行为,将按照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要求其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其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并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将探索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措施,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据介绍,贵州2015年建成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向公众提供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只需在互联网上打开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找到相应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能看到具体的办事指南,目前,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40万余个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了办事指南。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近日在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指出,要加大力度精准编制办事指南,“明明白白告诉老百姓怎么做”;同时,政府部门要严格按照公布的办事指南兑现服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贵州;公务员;黑名单

贵州:探索建立政务失信公务员“黑名单”

贵州省近日印发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实施意见将公务人员“未按公开承诺内容履职的行为”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