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全力保障水源头水质清澈

2017-09-05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勒泰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河台记者刘金锐)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全力维护乌伦古河水源头生态系统,保障乌伦古河流域水质清澈。

  8月30日,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三道海子管护所的管护员正忙着深入牧户家中进行护林防火宣传,做好牧民向山下转场的收尾工作,同时全面做好查干河水源地三道海子的环境卫生清理清洁。

  查干郭勒乡江布塔斯村村民古丽孜依拉说:“我们哈萨克族牧民自古以来不破坏水的卫生,特别是转离草场时,垃圾要清理,火要灭掉,刚长出来的草不能拔、树不能破坏,老人教育我们,我们教育孩子,把环境保护好。”

  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三道海子管护所管辖三道海子、查干、大青河、小青河营林区,下设三道海子、也根布拉克、阿克布拉克、套查干湖、小青河五个管护站,现有管护职工10人、生态护林员47人,主要是负责查干河水源地植被、动物、气候等生态资源的管理监测,保障水源地生态资源永远天蓝、地青、水绿。

  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三道海子管护所所长沙力克介绍:“花海子围栏围起来,保护湿地恢复,弄了一个坝,乌伦古河的源头保护,每年我们整个乔木检测,植物检测,野生动物检测,年年都做,牧民调查工作就是做的好。”

  日前,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和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青河分局召集了大批工人忙着在大清河水源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森林抚育工作。

  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青河分局天保科科长徐志杨介绍:“我们做森林抚育工程的目的,主要是促进林木的生长,增加地下的腐殖质层,同时改善土壤的结构,促进底下灌木层的生长,增加林子的输光,透光度,使林下植被能够茂盛地生长。”

  乌伦古河的发源地由阿尔泰山东段青河县境内大青格里河、小青格里河、查干河、套查干湖、布尔根河五条支流汇成,是一条自东向西流的较大河流,流经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富蕴,最终汇入福海境内的乌伦古湖,全长725公里。其中大青格里河、小青格里河、查干河都是由青河县境内的达拉达板、三道海子等海拔达2500米以上,由无数山川融雪下冻土冰层常年融化水系汇流而成。

  阿尔泰山两河源资源林政科科长张海华介绍:“我们为了巩固增强管护力量,这两年聘请了200多名生态护林员,增加当地牧民的一份收入,也为咱们环境保护增加一份力量。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一起把我们源头的区域,把它保护好,让它更好的服务于各族人民。”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新疆;河源;水质

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全力保障水源头水质清澈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全力维护乌伦古河水源头生态系统,保障乌伦古河流域水质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