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港完成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建设并交付使用

2017-09-05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5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唐晓琳)9月4日,历时一年的施工建设,大连港沈阳内陆港旗舰级物流仓库——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圆满竣工,正式移交华晨宝马使用。同时,沈阳内陆港场站也于当天迎来了华晨宝马入厂网络运输沪沈铁路专列上线。今后,华晨宝马国产汽车零部件将搭乘沪沈铁路专线直接入厂,并在大东工厂外部仓库进行仓储,以待发运。

  当天上午9时30分,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移交及班列上线仪式在沈阳内陆港场站举行。沈阳铁路局局长张海涛、华晨宝马战略及物流副总裁Franz Decker博士、沈阳市欧盟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李刚、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明晖出席仪式并剪彩。

  作物沈阳东汽车物流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项目自2016年7月开始建设,依托大连港,定位铁路、公路与海运实现多式联运。该项目包含仓库、功能区域及内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总占地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主要服务于宝马大东工厂汽车生产进口零部件、国产零部件、特别是华晨宝马新5系(G38、G08)零部件的存储及发运,是华晨宝马同类仓库中标准最高、设施最先进的旗舰级仓库,也是大连港、华晨宝马、沈阳铁路局以及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多方共同构建的区域物流网络平台。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的建设及使用在宝马大东工厂集装箱物流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填补了大连港集装箱汽车专项物流仓储业务的空白,实现了沈阳内陆港从单一堆存到仓储业务功能的延伸和全面提升。

  大连港沈阳内陆港自2003年成立,是中国最大的海铁联运内陆场站,也是大连港海铁联运向内陆板块的重要战略延伸。2003年,华晨宝马正式成立,这一年也成为沈阳内陆港与华晨宝马的合作元年。合作前期,尽管华晨宝马是大客户,但沈阳内陆港在宝马大东工厂集装箱物流链中仅为其提供进口汽车零部件物流堆场管理、装卸搬移等附加值较低的业务,扮演着“搬运工”的单一角色,对于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仓储业务及“港——门”全程物流业务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近年来,大连港密切关注腹地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沈阳内陆港的枢纽集散功能,探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包括整车铁路运输全供应链服务体系。随着华晨宝马近年来产能的不断扩大,其对零部件库存及仓库的要求也不断优化提高。2016年10月,“用实力说话”的大连港在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项目的竞标中,从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该项目。在此基础上,2017年4月,大连港再次中标宝马大东工厂的全程物流项目,成功跻身宝马汽车物流供应商行列。2个项目的先后中标,实现了大连港集装箱汽车物流业务的全面转型升级,形成了包括整车铁路运输、堆存、管理、零配件仓储、清关、海运在内的全供应链服务体系。2017年1-8月,大连港累计完成华晨宝马水运业务12.7万辆,同比增长181%;累计完成宝马进口零配件集装箱量13862标箱。

  未来,随着宝马大东工厂集装箱物流业务的正式开展,沈阳内陆港将与华晨宝马深入开展国产汽车零部件物流以及入厂物流等相关业务,力求为华晨宝马提供定制化物流服务,将沈阳内陆港打造成沈阳地区标志性的物流企业,实现制造业和物流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同时大连港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市政府、沈阳铁路局的合作,充分发挥大连港航线网络、口岸通关、多式联运、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完善汽车、冷链、木材等专业化物流服务体系,为辽宁自贸区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

大连港完成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建设并交付使用

9月4日,历时一年的施工建设,大连港沈阳内陆港旗舰级物流仓库——宝马大东工厂外部仓库圆满竣工,正式移交华晨宝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