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企业通关时间、成本实现“双降低”

2017-09-06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9月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刚)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山东运行一年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通过e-CIQ主干系统受理出入境报检112万批,签发通关单87.6万份,山东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互联网+检验检疫”模式带来的改革红利,企业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实现“双降低”。

  据了解,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是质检总局推进的集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于一体的检验检疫业务核心管理系统。该系该统整合了原有18个检验检疫在线运行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实现全国检验检疫“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全国检验检疫实现“一号到底”,检验检疫信息在全国系统范围内实施数据共享、结果互认。

  一年来,山东检验检疫局利用e-CIQ主干系统“一号到底”功能深入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全面对接无纸化报检系统。目前山东70%进口商品可在目的地实施一次检验检疫,进口商品口岸通关速度提升20%,进出口报检无纸化覆盖率接近90%,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在质检总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各直属检验检疫局流程时长统计中,山东进出口检验检疫通关效率跃居沿海口岸大局首位。上线同时同步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检验检疫免费申报,进一步减轻山东进出口企业申报成本,山东地区1/4货物均已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申报。率先对接应用全国质检系统首个手机移动客户端“国检窗”,实现业务咨询、办理、预约、流程查询和监督评价等掌上办理,惠及全省企业万余家。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企业;通关;成本降低

山东:企业通关时间、成本实现“双降低”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山东运行一年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通过e-CIQ主干系统受理出入境报检112万批,签发通关单87.6万份,山东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互联网+检验检疫”模式带来的改革红利,企业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实现“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