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稻香鱼肥!来仰天湖与禾花鱼快乐相遇

2017-09-1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1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周小丽 阮涛)金秋九月,仰天湖畔稻香鱼肥。9月9日,在充满瑶 族风情的歌舞表演中,湖南郴州(仰天湖)高山禾花鱼美食品鉴会暨禾花鱼米购销合作洽谈会拉开帷幕,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被授予“郴州高山禾花鱼之乡”。

  仰天湖瑶族乡位于北湖区西南骑田岭山区,由原永春乡、芙蓉乡、大塘瑶族乡于2015年12月合并成立 ,因仰天湖高山草原风景区得名。全乡为山区地貌,平均海拔1100米。境内溪流纵横、梯田环绕、森 林茂密,还拥有高山草原、峡谷等地理形态。仰天湖瑶族乡自古以来就有放养禾花鱼的习俗,每年春 天插秧时买回鱼苗,放进仰天湖特有的高山冷水稻田里,待稻子扬花吐穗时,稻花纷纷扬扬落入水中便成了鱼儿的美食,这样的禾花鱼肉质细嫩清甜,味道鲜美,广受群众青睐。郴州高山禾花鱼于2016 年12月成功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

  开幕式上,仰天湖瑶族乡村民在田间举行了隆重的转田仪式。转田是瑶族人感恩大地、喜庆丰收、祈 盼来年风调雨顺的祈福仪式。有称转田者都会得到祝福,一生平安。据悉,郴州禾花鱼的养殖历史早 在东汉时期,郴州民间有始于春秋之说。仰天湖瑶族乡党委书记曹兴将介绍说,高山禾花鱼米是该乡主要农业产业,今后将适时举办一年一度 的禾花鱼品牌节会,以此广交天下朋友,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品牌,着力将仰天湖这颗镶嵌在两 江源头上的璀璨明珠打造成为湘南大地上一张崭新的旅游名片。“捉鱼啦!”上午10点3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众人纷纷下田,争先恐后捉起禾花鱼来。只见禾谷 被一丛丛扒开,田地里人影晃动、水声哗哗一片。当天,现场还举办了拦门敬酒、捉头鱼、禾花鱼品鉴、长桌宴等丰富的活动,近两百人围桌而坐,喝 瑶家米酒,现场品鉴禾花鱼的五种不同吃法,其乐融融。

  据悉,活动现场共有13家餐饮企业与当地7家农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争相订购仰天湖高山禾花鱼及 禾花鱼米。禾花鱼现场销售尤为火爆,当天共售出300公斤。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长沙;仰天湖

稻香鱼肥!来仰天湖与禾花鱼快乐相遇

金秋九月,仰天湖畔稻香鱼肥。9月9日,在充满瑶 族风情的歌舞表演中,湖南郴州(仰天湖)高山禾花鱼美食品鉴会暨禾花鱼米购销合作洽谈会拉开帷幕,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被授予“郴州高山禾花鱼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