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举行

2017-09-12 2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沈静文)9月12日晚, 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重要的配套文化活动,由两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7“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音乐会上,享誉世界的85岁俄罗斯著名指挥家费多谢耶夫率领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为观众现场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的大提琴协奏曲《随想曲》等经典曲目,中俄两国艺术家袁晨野、赵聪、阿斯卡尔·阿布德拉扎科夫、阿贡达·古拉耶娃等为观众表演了《在那遥远的地方》、《丝路飞天》及《奥尔良的姑娘》、《阿莱科》、《萨德柯》等歌剧经典唱段。中国两国有关人士与1300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中俄两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定期互办文化节,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涉及领域不断扩展,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随着文化节活动的机制化,文化节已成为双方在对方国家影响最大、受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品牌性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加强中俄两国民众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

  据长期承办俄罗斯文化节的中方承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金生介绍,近年中俄互办文化节,有如下四个特点,:一是积极配合两国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于两国外交大局,生动诠释了“国之交在与民相亲”的真谛;二是充分利用了两国已有的各类艺术节庆或交流活动,不仅为两国现有的各类艺术交流活动提供了高水平艺术团体和优秀剧目,而且提升了文化节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三是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使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不仅惠及北京、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中心城市,而的辐射和带动更广阔的区域;四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会议等国家级交流机制向文化领域拓展,不断为中俄互办艺术节提供新的契机和更高的平台。

  根据两国文化部2017-2019年合作计划,双方将通过举办文化节、中俄文化大集等活动,吸引更多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参与两国艺术节及艺术类比赛,促进两国地方间直接文化合作,扩大人才交流和文化交流,并推动两国剧院、图书馆、博物馆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俄罗斯今年在华举办文化节系列活动,正是落实这一计划的务实举措。

  本次来华演出的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演奏柴科夫斯基全部作品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和艺术才华的乐团。他们深厚的历史传统、坚实的艺术水准和独特的艺术特色在全球独树一帜。而几乎与该乐团同龄的指挥大师费多谢耶夫,更是从1974年至今,一直担任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总监兼首席指挥,并一手将乐团带入了世界一流乐团的行列。

  费多谢耶夫曾率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多次访华。尤其是去年,费多谢耶夫以84岁高龄指挥该团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连续上演了柴氏交响曲全集,在音乐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李金生表示,本次费多谢耶夫再次率团访华,除保留了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常规阵容外,独唱和独奏演员则分别来自马林斯基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等俄罗斯最顶尖的艺术机构。中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琵琶演奏家赵聪则分别为观众带来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和琵琶曲《丝路飞天》等。

  据了解,除开幕式音乐会外,将于9月13日举行的第六届中俄舞台艺术对话也首次从舞台艺术延伸至教育领域。主办方邀请了中俄两国多所一流艺术院校负责人和知名艺术家、教育家参加对话,为中俄文化交流搭建一个融产学研商于一体的沟通平台。这是继去年中俄舞台艺术对话被纳入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框架,俄罗斯艺术机构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之后,两国文化交流往深层次发展的生动体现。

  文化部外联局相关人士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被俄罗斯社会各界广泛理解、认同和支持的背景下,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规模、层次、水平不断提升,成果丰硕,形势喜人。2017俄罗斯文化节的举办,进一步保持中俄在文化领域的高水平合作,将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广州

2017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举行

9月12日晚, 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重要的配套文化活动,由两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2017“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