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医大一附院与腾讯共建智慧医院

2017-09-13 2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月13日消息(记者王利)9月13日,安医大一附院和腾讯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医院。目前,开展的食管癌智能辅助诊疗平台已经在医院内镜中心正式使用,辅助医生对食管癌进行筛查,准确率高达96%以上。

  据了解,根据合作协议,安医大一附院与腾讯公司将联合成立“腾讯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在智慧医疗和人工智能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手段,打造医院医慧病房的全新服务体系,未来将逐步建设智能床监护系统,实现体温等患者生命体征数据智能采集。

  安医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医大一附院建设了临床数据中心和集成平台,将患者历史诊疗数据集中在360视图中,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实现医疗机构内部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临床、医技人员能够在各业务系统中调阅患者的所有诊疗信息,全面、快捷的评估患者病情,及时、准确的为患者诊治。

  而同时基于临床数据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建设了统一的知识库体系,实现了智慧医疗,确保了患者安全,静态知识库可提供给临床参考,内容覆盖十大类知识库,共10多万条知识数据,动态知识库可辅助临床决策,覆盖了疾病、药品、输血、检验、检查、护理、治疗七类动态知识库规则,辅助临床治疗,避免常规诊疗错误

  今后到医院看病,将实现药品、输液、检查、检验、输血、治疗、手术等医嘱可追溯、可追踪,确保患者就诊安全。

  为了方便智慧就医,据悉,安医大一附院建设了多种形式的自助服务模式,先后分别投建了200多台的银医自助机和100多台功能自助报告打印机,方便患者进行自助预约挂号、缴费、门诊病历打印、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打印、费用清单查询打印等;创新“互联网+”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中的应用,建设了支付宝、微信、手机APP等掌上医院平台,丰富患者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报告查询的渠道;积极开展了支付宝扫码、微信扫码、诊间支付等多种线下支付方式,极大的减少患者诊疗支付的时间,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安医大一附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开展的食管癌智能辅助诊疗平台已经在医院内镜中心正式使用,辅助医生对食管癌进行筛查,准确率高达96%以上。未来,除了食管癌早期筛查,医院还将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乳腺癌淋巴清扫病理图像识别、乳腺癌钼靶图像识别、宫颈癌筛查、病理特征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安医大;附院;腾讯;智慧医院

安医大一附院与腾讯共建智慧医院

9月13日,安医大一附院和腾讯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医院。目前,开展的食管癌智能辅助诊疗平台已经在医院内镜中心正式使用,辅助医生对食管癌进行筛查,准确率高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