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义烧坊”海南结缘 “华亲国酒”续写辉煌

2017-09-13 2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9月13日消息(记者朱永)9月13日,酿酒大师和非遗传承人方廷本来到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就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广中国传统酒文化进行演讲。他着重介绍了成义烧坊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精心打造大国品牌,续写昔日辉煌。

  成义烧坊始创于1862年,产于中国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是国酒茅台的正宗前身,开创中国酱香型白酒先河,享有“天下酱香出成义”的美誉,拥有国宝级酱香型酿酒大师和非遗传承人方廷本。

  方廷本是茅台郑氏酿酒宗门第七代传人,为郑永福大师关门弟子,号称“方老七”。他以传承“成义”古法为己任,在酿造环境、器具、选料等每个细节都恪守古训,所产佳酿都要经过“天藏、地藏、水藏、窖藏、洞藏”吸取天地精华,再经他本人亲手盘勾,调和七味,堪称绝品。因采用传统手工酿酒工艺,味道上保持一百多年前的原始正宗,口感更甚于茅台,在酱香型白酒销售量中居第二,仅次于茅台。

  1951年,仁怀县人民政府将“成义烧坊”收购并公有化,“成义烧坊”更名为“贵州省专卖事业公司仁怀茅台酒厂”(即今天的茅台酒厂)。“成义烧坊”三大酒师--郑兴义、郑永福、郑银安入主茅台酒厂,史称茅台三郑。1978年,作为郑永福的关门弟子,16岁的方廷本被安排到茅台酒厂酿酒。1984年,已掌握了郑氏酿酒技术并积累了实践经验的方庭本离开茅台酒厂,成立了改革开放后茅台镇的第一家私营酿酒企业,取名“茅合酒厂”。经过近30年的潜心研究,方廷本在传承和光大郑氏酿酒技术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代表茅台正统传统手工酿酒工艺的自有知识产权。

  今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方廷本结识了来自海南的一位神秘人物,两人年龄相仿,兴趣相投,一见如故,亲如兄弟。随即两人一拍即合,共同打造出了能代表成义烧坊真正酿酒工艺的“华亲国酒”。方廷本在演讲中说,希望借助海南国际旅游岛和海上丝路重要桥头堡的外联优势,把这一民族品牌推出国门,让海外侨胞真正了解中国的传统酒文化,为国争光。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成义;烧坊;海南;结缘

“成义烧坊”海南结缘 “华亲国酒”续写辉煌

9月13日,酿酒大师和非遗传承人方廷本来到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就如何在一代一路建设中,推广中国传统酒文化进行演讲。他着重介绍了成义烧坊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精心打造大国品牌,续写昔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