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将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

2017-09-14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印锐)今天2017年广州市养老机构标准化培训工作会议在广州市老人院召开,全市179间养老机构的院长、副院长和护理服务主管共500多人参加培训,覆盖所有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此次培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风向标:广州机构养老服务迈向标准化

  过去几年,广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机构养老服务能力极大提高。从数量上看,2011-2016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从2.8万张增加到5.9万张,增长110%,其中2015年新增床位首次达到1万张,接近我市“十一五”期间新增床位总和,2016年新增床位6000张,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从24张增加到40张,增长66%,居于全国、全省前列,提前5年实现国务院提出的35-40张目标。从质量上看,2014年我市8个养老机构被评为首批省二级以上等级,占全省4成,其中市老人院被评为首批全国二级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全部农村敬老院被评为省一级敬老院。今年,全市还组织了31间养老机构参加省民政厅的星级评定。从总体上看,这几年是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史上资金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发展步伐最快的重要时期。

  随着养老机构和床位数的日益增多,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管理和服务标准不够健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机构养老服务迈向标准化发展的需求日益迫切。

  在国家、省的层面上,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正在落地。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在上半年召开了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印发《广州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穗民〔2017〕236号),明确要建立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发挥部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市老人院)作用。本次培训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广州市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标准化管理,特别是全面加强标准化安全管理的时代已经来临。”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一致表示。

  接地气:首次面向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护理服务标准化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的养老机构人员中,护理服务主管的参加尤其引人注目。

  “本次标准化培训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通过推动养老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让服务对象切实体验到标准化护理服务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相关负责同志说,“为此,我们专门安排了市老人院标准化护理服务的实地观摩环节。组织全市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主管参加标准化培训,这在我市是首次。”

  据了解,除此之外,本次培训还函括市质监局关于“标准化战略与应用管理”、市标准化院关于“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建设途径和程序”、市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关于“香港养老机构服务质素标准与评监指标”和市老人院关于“标准化建设实践经验”等课程内容,并印发了《安全管理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护理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护理分级服务规范》、《院内环境管理规范》、《探访老人管理规范》、《养老入住办理工作规范》以及《养老机构服务合同》范本、《广东省养老机构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等标准化文本材料,既有理论支撑,又有以市老人院为样本的实操示范,充分体现我市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上“立足广州本土、借鉴先进经验、注重落地实施”的思路布局。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广州将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

今天,2017年广州市养老机构标准化培训工作会议在广州市老人院召开,全市179间养老机构的院长、副院长和护理服务主管共500多人参加培训,覆盖所有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