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省庄河市片区化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初步形成

2017-09-17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郎蓉倩)记者近日从辽宁省庄河市政府了解到,庄河市通过将军湖片区、城关工业园片区“两片多点”的样板工程实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片区打包推进的建设模式。

  据介绍,将军湖片区海绵建设已全面开工。通过运用系统规划、打包设计、分类实施、整体运营的建设思路,结合汇水片区特点及实际建设条件,构建“LID-小排水-大排水-防潮调度-水质保障”五位一体的片区改造技术路线,形成以多功能调蓄水体为核心的海绵城市建设居住用地片区示范。城关工业园片区已完成方案设计。通过运用系统规划、整体打包设计、建设、运营的建设思路,基于老工业区基础设施老化、雨污混接直排、垃圾堆放、沟渠严重黑臭等突出问题,构建“LID+截污+分流+调蓄”的技术路线,形成工业区片区海绵改造示范及黑臭水体治理片区示范。

  据悉,庄河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位于庄河市中心城区南部,区域面积21.8平方公里,示范项目143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0个,社会投资项目26个,PPP项目47个。投资总额41.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1.4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30个,完工项目15个,完成投资2.4亿元。项目建成后,通过“渗、滞、蓄”等措施的应用,实现片区化效应,可有效补给地下水,逐步提升地下水水位,保护地下水,全面解决庄河市三大河流的治理难题和城市内涝、土地盐碱化等问题,逐步实现城市“大雨不积水、小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发展目标,形成大连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经验。2018年后,海绵城市将由试点区逐步向外推广,最终到2030年,实现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辽宁;庄河;海绵城市

辽宁省庄河市片区化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初步形成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庄河市政府了解到,庄河市通过将军湖片区、城关工业园片区“两片多点”的样板工程实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片区打包推进的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