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8日消息(记者 李佳)今天上午,以“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家单位的400多位嘉宾应邀参加会议。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突破了油品准入资质、保税燃料油权限下放等极具含金量的政策。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为进一步扩大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对外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浙江省政府决定举办首届世界油商大会。

  据悉,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嘉宾参加。包括世界主要石油富集国和消费国政府能源石油部门、机构高级官员或驻华机构代表,国际能源机构、跨国石油企业、能源交易所代表,国内相关国家部委领导,石油等能源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以及与石油储运、加工、贸易、交易相关的金融、法律、海事等行业的国内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代表等。

  今天上午,大会开幕式上,嘉宾主旨演讲围绕大会“共商油品、共享机遇——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和贸易自由”的主题,从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与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贸易格局变化及企业战略发展展望、全球原油定价机制的变化与趋势、全球原油供需变化的动力与挑战等方面发表观点与论述。下午,举行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油品贸易新趋势、国际海事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油品贸易与金融服务创新、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与未来的4场平行论坛。

  记者了解到,大会还争取到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战略合作项目和重大产业投资项目签约落地,今天下午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有美国杜邦公司与浙江自贸区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与浙能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等20个项目在仪式上签约。本次签约项目涉及油品储运、油品贸易、油品加工、总部经济、国际金融、航空等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项目涉及世界500强企业有10家,包括美国雪佛龙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PHILLIPS 66国际贸易公司、英国BP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中化集团、中国石化等企业。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确保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加快油品全产业链发展,激活能源产业体制机制活力,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