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口岸已进口银鳕鱼近200吨

2017-09-21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李锦华 储星星舒林军)日前,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新到岸的22.7吨银鳕鱼实施查验,经检验检疫,该批银鳕鱼品质优良、冻藏完好,符合我国进口水产品质量标准,准予通关放行,并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证。至此,2017年宁波梅山口岸进口银鳕鱼已突破百吨大关,达119.1吨。而整个宁波口岸截至9月6日进口银鳕鱼重量达192.52吨,逼近200吨。

  银鳕鱼又称南极犬牙鱼,是一种口味鲜美、营养丰富的高端深海鱼,近年来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尽管价格一涨再涨,但市场需求仍然强劲。

  据了解,梅山口岸进口的银鳕鱼主要来自于智利和新西兰两国,捕自靠近南极洲的冰冷纯净海域。银鳕鱼生长于南冰洋水面下50-3850米的极寒深海,那里被誉为“地球上仅剩的唯一原生态海洋”,在如此优异环境下生长的银鳕鱼,富含高浓度的深海鱼油和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银鳕鱼以少骨和肉质白嫩晶莹剔透而闻名,高达20%的脂肪含量带来入口即化的美妙口感。由于其鱼肉色白细润,味美价昂,世界各国对此佳肴赞不绝口,故又有“海中白金”之称。

  银鳕鱼是一种生长缓慢的底栖鱼类,该鱼种达到成熟约需10 年~12 年,成鱼体长约70 厘米~80 厘米。然而,冰冷纯净海域的野生鱼种都是“低产量高需求”。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被发现之后,银鳕鱼遭到疯狂捕捞,很快就进入了濒临灭绝鱼类的名单,严重影响了它们的生存和生态平衡。经过国际合作努力,目前银鳕鱼受到“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委员会(CCAMLR)”的公约管理,进行可持续性的有限捕捞,所有注册的渔船年捕捞配额只有2万多吨。自2002年后,南极鳕鱼的捕捞量每年都在下降。出产量的逐年减少,也使得这种鱼越来越珍贵。据该批银鳕鱼的进口商——浙江蓝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柳世亮介绍,受产量和国际市场行情影响,2016年蓝雪公司进口的银鳕鱼市场终端售价约每公斤340元,而2017年同期为每公斤540元,价格上涨了近60%。但尽管如此,市场对于此类高端海产品的需求并未减少,相反,2017年,截至目前,蓝雪公司进口银鳕鱼重量同比增长了1.3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名称十分接近,但严格来讲,南极犬牙鱼并不属于鳕鱼。因为长得酷似鳕鱼,肉色雪白,所以最先被日本人叫成“银鳕鱼”,而后形成俗称。其实从分类学上来说,只有鳕形目(Gadiformes)的各种鱼才是鳕鱼,非鳕形目的各种鱼都不是鳕鱼。南极犬牙鱼属鲈形目(Periciformes),南极鱼科(Notothenloldel),犬牙南极鱼属(Dissostichus),所以根本不是鳕鱼。国内银鳕鱼的叫法只是个外部传入的俗称,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成为国内餐桌上的高端深海鱼。事实上,银鳕鱼比一般鳕鱼更稀有、价格更昂贵,也更受高端消费者的欢迎。

  柳世亮告诉记者,蓝雪公司进口的银鳕鱼主要销往高档餐厅、精品进口超市、高端百货卖场等。梅山口岸绝大部分进口银鳕鱼流向了北上广等老牌一线城市,主要原因是那里的消费者高端海鲜消费意识培育较早,消费能力也更强。对于宁波市民来讲,除高档餐厅超市外,还可通过蓝雪天猫、京东网上旗舰店购买,或直接前往蓝雪直营店选购。

  不过,由于银鳕鱼的数量少、价格高,国内的一些无良商家采用各种假银鳕鱼代替来牟取暴利,比较常见的是用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来冒充。棘鳞蛇鲭(Ruvettus pretiosus)和异鳞蛇鲭(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俗称油鱼或油鳕鱼,外形酷似银鳕鱼,但是价格却低很多,油鱼体内有20%以上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的蜡酯,会引起排油性腹泻。

  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银鳕鱼?梅山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一是尽量去正规的商场超市或者电商平台购买,正规商超和知名电商对进口水产品的品质及资质的要求较高,冷链比较完整,在食品安全上更有保证;二是看外观,银鳕鱼鲜有整条售出,一般都是切片加工后出售,银鳕鱼切面比较圆,颜色洁白,除非是放血不干净,否则鱼肉上面是没有一丝杂质的,解冻后有黏黏的手感;而油鱼的切面一般呈梭形,肉色略带一点黄,肉中有淡红色线条,解冻后手感粗糙。三是看价格,由于银鳕鱼资源日渐缺乏,捕捞量日益稀少,已形成量少价高的态势,售价较高,一般500克的价格在200元人民币以上,如果价格只有几十元或者更低的,消费者要提高警觉了。最后,购买时可以要求商家出示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该证明中有产品的品名、生产日期、进口数量、原产国等信息,尤其是要注意该证书的品名,因为银鳕鱼的报关名称为南极犬牙鱼,如果写的是南极犬牙鱼则更为可靠。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宁波口岸;进口;银鳕鱼

宁波口岸已进口银鳕鱼近200吨

日前,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新到岸的22.7吨银鳕鱼实施查验,经检验检疫,该批银鳕鱼品质优良、冻藏完好,符合我国进口水产品质量标准,准予通关放行,并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