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晋“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获奖感言感人至深

2017-09-22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宁9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台湾东海大学蔡仁厚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获“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殊荣。两位鸿儒在领奖时简短的获奖感言让与会者深受感动,在会场内外传为佳话。

  蔡仁厚先生发表获奖感言: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今天我抱病领取大会颁给我的世界儒学杰出人物奖,实在是非常感动,感觉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感觉到非常惭愧,因为我写了那么多书,并没有把我心中所想要完整表达的充分表达出来,我应该有更好的成绩,有更多的成绩,才能够得到这样光荣的殊荣。

  我今年已经88岁了,而且一直在生病。在三四个月以前又得了疱疹,人老了。我现在就表现出一种病态,疱疹是因为免疫力不够得的病,疱疹是很难对付的一个对象,它常常痛,不分日夜的痛,那个痛有时候可以忍受,有时候不太能承受。所以我能够在今天、远道领这个奖,一方面感觉到非常光荣,一方面感觉到很惭愧,向诸位问好。另外我表达一个意思,刚才第八届儒学大会的音乐演奏(令我)非常非常地感动。儒家讲礼乐,礼乐之教、礼乐教化,但是平常我们从五四以来都说是礼教,甚至说礼教吃人,这种误解是非常没有道理的。应该恢复礼乐精神,在今天听了这场礼乐演奏之后,我增加了自信,将来孔子的礼乐教化这个礼乐精神一定会得到光大发扬。我在这里祝福大家,谢谢。

  郭齐勇先生发表获奖感言:各位先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获得这个殊荣,非常惶恐,非常不安。同时非常惭愧,做得很不够。能够得到这个殊荣,谢谢主办方、承办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学者提携我、鼓励我,我把它当作对我最大的鼓励。当此之际,非常激动,感谢山东省,感谢全国的学者们。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获得这个殊荣,也是我一生最高的荣誉,也是个期盼。还有半个多月我就70岁了,70岁的生日。我在学术界其实是小字辈,像蔡仁厚先生、杜维明先生,在座的很多学者前辈都是我的老师,非常感谢他们的提携。我感谢我的老师萧萐父先生、李德永先生、唐明邦先生,师恩浩荡。我感谢我的父母,我的兄长、姐妹,我的家人、我的老伴,我也感谢我的一些朋友、同道、同事和学生,是他们把我慢慢地扶植起来,慢慢地提携起来,慢慢地帮助我来学得一点知识。

  在此我表示两点。第一,儒学是生命的学问,也是学问的生命。我们要像儒学那样地生活,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修身到老,晚节一定要用儒家的德行来指导自己。第二,尽可能的来帮助青年人。希望青年人更多的推动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到民间,让我们的国民、让我们的老百姓、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儒学。这个工作非常艰难,还有很大的空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谢谢各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儒学;研究;杰出人物

新晋“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获奖感言感人至深

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台湾东海大学蔡仁厚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获“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殊荣。两位鸿儒在领奖时简短的获奖感言让与会者深受感动,在会场内外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