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域旅游是共享红利 山西改革力度获赞

2017-09-22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9月22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正在参加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谈到发展全域旅游时表示,全域旅游的绿色属性体现为绿色资源观和绿色发展观,不仅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沙漠戈壁是“金山银山”,山西厚重的遗迹遗存、民风民俗也是“金山银山”。共享是全域旅游的价值途径,近年来兴起的民宿,是闲置的农村资源再利用,是农村集体土地、建房的另一种“市场化”,旅游红利不仅是“开放红利”,也是“共享红利”。

  王晓峰肯定了山西近年来山西旅游业取得的长足进步。一是旅游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山西省和11个设区市同时成立旅发委,实现省市两级旅游体制改革一步到位,而且将改革触角延伸到县一级,推动25个县级成立旅发委。山西旅游体制改革在全国虽然不是最早的,但改革力度与魄力在山西是空前的,在全国也是令人瞩目的,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二是旅游发展大会机制日益完善。以竞演方式轮流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这在全国是一个创举。《人说山西好风光》首创了旅游竞赛类节目,以书记市长电视“真人秀”等创新方式展示山西旅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山西把旅游发展大会办成了检阅成绩、扩大影响、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的动力,成为外界了解山西、认识山西的重要窗口,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三是旅游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山西整合国有企业和经营性资产,成立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和开发运营平台。山西省政府还推动149家景区景点完成“两权分离”或创新经营机制,为全省经济转型提供动力、注入活力。四是山西正在成为拉动我国旅游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区域。今年1-8月以来,山西旅游业各项指标増长均突破26%,保持了高位增长、奋力赶超的态势,这在中部乃至全国也是较快的发展速度,成为拉动我国旅游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区域。

  王晓峰表示,山西贯通东西、连接南北,是环渤海与中西部、东北联动发展的联系纽带,是京津翼协同发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过渡区与承接区,在国家“三大支撑带”中具有战略支点作用,山西还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和晋商源头,这些是山西旅游业发展的区域优势。到过山西的人都知道,山西有“两宝”——地下煤炭,地上文物。山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横贯境内的黄河、长城、太行山不仅是中华民族精神像征,更是至高无上的旅游资源,还有寻根觅祖、古建宗教、晋商民俗等旅游品牌,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闻名中外的世界遗产,这些资源构成了山西旅游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王晓峰提出,山西要把区域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业的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一方面要把政府主导职责贯穿于旅游业发展过程,努力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另一方面要把市场主体理念贯穿于旅游业发展过程,努力激活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同时用好统筹协调职能,调和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形成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优配组合,把自己的长板做长,把大家的短板补长。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

全域旅游是共享红利 山西改革力度获赞

正在参加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谈到发展全域旅游时表示,全域旅游的绿色属性体现为绿色资源观和绿色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