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科学中心更新改造 四大主题新馆齐开

2017-09-28 2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吴晶平)9月28日,广东科学中心备受期待的交通世界、材料园地、数字乐园、创新空间四大主题展馆揭开神秘面纱,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展馆共75项展品,聚焦科技与应用,突出展示与教育融合,观众可以在各种有趣又好玩的互动体验中学习各种不同的科学知识,认识科学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介绍,近年来,该中心高度重视展品展项,大力开展更新改造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更新推出的多个展馆都受到观众热捧。经过两年的升级改造,广东科学中心一期展项更新率已超过70%,全馆展项总数已超过600项。

  本次推出的四个主题新馆是在原“数码世界”和“交通世界”两个展馆的基础上进行更新改造的。展馆延续“技术”题材,更加注重科学中心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强调互动和技术背后的科学原理,与此同时,丰富题材内容,发展出多个新的技术主题,并进一步探寻技术创新背后的方法与路径。展项的设计坚持“安全性”、“稳定性”、“管理和维护的便捷性”原则,充分吸收了国内外科技馆优秀展项的优点,结合本地特色进行研发,比改造前的展项规模更大,更具时代特性,更能引发观众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

  

  广东科学中心自2008年9月26日开馆迎客,至今已经过9年运营,累计接待公众超过1600万人次。根据国际惯例,科技馆展品每年的更新率要达到5%~10%。早些年,受经费制约,科学中心的展项更新曾一度滞后。但近年来,广东科学中心高度重视展品展项,借助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更新改造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首个更新改造展馆“实验与发现”馆于2016年春节推出,就引发了不小的参观热潮。此后,每半年都有一个展馆以崭新面貌示人,包括思维空间展区、儿童天地展馆、绿色家园展馆等。据统计,经过两年的升级改造,广东科学中心一期展项更新率已超过70%,全馆展项总数已超过600项。

  

  在这两年的更新改造工作中,广东科学中心也逐步积累形成了自己的特有经验与模式。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介绍,该中心整个更新改造工程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在施工布展方面,通过有序计划,分期围蔽施工,做到尽量不影响场馆正常运营,不影响观众参观体验;在展项主题和展品的选取方面,不仅注重展示新的科学技术和领域,同时也非常注重采用新的展示形式,如计算机仿真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多点触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等当前最具表现力的展示形式,增加观众的体验效果;在展示空间方面,注重具体情境的营造,力求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亲身参与、思想互动等方式获得兴趣与探索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教授表示,科学中心不同于博物馆,展项内容应与时俱进,常展常新。只有紧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融入新的科技因素,给观众带来新鲜、有趣的技术,才能吸引观众重复多次走进科学中心。“广东科学中心在短短两年内,实现一期展项更新率达70%以上,并且在展项更新改造方面已形成了独有的经验和模式,这是国内外行业内罕见的,对全国科技馆的更新改造工作有很好地参考借鉴作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广东;科学中心;主题新馆

广东科学中心更新改造 四大主题新馆齐开

9月28日,广东科学中心备受期待的交通世界、材料园地、数字乐园、创新空间四大主题展馆揭开神秘面纱,以崭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展馆共75项展品,聚焦科技与应用,突出展示与教育融合,观众可以在各种有趣又好玩的互动体验中学习各种不同的科学知识,认识科学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