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动车段国庆夜动车紧急抢修

2017-10-03 2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马明晶)“调度,CRH2A-4006放电结束,一级修无电作业开始。”“调度,CRH380A-2835吸污上水作业开始。”“调度,DJ(动检)5线东头送车人员到位。”对讲机里一片繁忙。10月1日晚上(国庆节第一天晚上),为保证国庆节期间高峰旅客安全出行,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当晚要完成43组动车组一级修,检修量比平时多了一半。在这座灯火通明的“动车4S店”,动车检修工作忙而有序地进行着。

  当日23时20分检修一角,该段一级修3班地勤机械师王松对DJ(动检)8线2列位的CRH1A-114400车进行有电作业中的DSD试验时,发现DSD脚踏失效,DSD试验无法完成,存在行车安全隐患,司机也无法正常行车,听到消息的技术员、工班长以及谢鑫等181故障处置人员迅速来到现场确认,一致认为必须重新更换DSD脚踏,但此时距离动车组出库还有4个半小时,更换DSD脚踏需要近4个小时。时间紧,任务重,现场的气氛瞬间变得紧张。

  由于国庆节期间动车组检修数量众多,因此每条检修股道十分重要,况且留给地勤机械师处理故障的时间也在逐渐减少,这无疑给晚上的检修任务加大了难度。

  工班长廖建飞紧急安排道:“快!大家分头行动,谢鑫负责拆卸坏的DSD脚踏,屈难平领取材料,翟政快去配送中心领工具……”得到任务的机械师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唯恐浪费每一秒。更换DSD脚踏看似简单,但是里面线路复杂,再加上作业位置狭窄,工具施展不开,只能几名技术骨干轮番上阵,他们像蚂蚁啃骨头一样,不一会儿手和腿就酸了。

  次日3时25分,DSD脚踏终于更换完毕,质检员张朝焉随即对其进行全面检查确认。“CRH1A-1144一号位王松,DSD脚踏已经更换完毕,请立即激活车组供电,我们将确认DSD脚踏及DSD试验状态!”“收到!”技术员和工长开展DSD试验成功后大声向调度汇报:“DSD试验状态良好,动车组可以安全出库。”

  经过4个小时的抢修,CRH1A-1144在国庆节的第二天又充满活力地奔驰在高铁线上,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经过一夜的鏖战,43组动车组全部抢修完毕,迎着国庆第二天的朝阳,一路向前。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成都动车段;调度;紧急抢修

成都动车段国庆夜动车紧急抢修

“调度,CRH2A-4006放电结束,一级修无电作业开始。”“调度,CRH380A-2835吸污上水作业开始。”“调度,DJ(动检)5线东头送车人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