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酉阳龚滩古镇绝壁惊现“水墨吊脚楼”景观

2017-10-04 22:08:00来源:央广网

  

  重庆酉阳龚滩古镇绝壁惊现“水墨吊脚楼”景观。(汪登平 摄)

  央广网重庆10月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汪登平)重庆酉阳县龚滩因吴冠中带川美学生写生时所绘《老街》而闻名。

  画面上,逼窄的巷道,光溜溜的青石板,鳞次栉比的吊脚楼,老得发黑的木门上扣着一柄门环,一面酒旗随风飘动,再加上“是宋城、是唐街,是爷爷奶奶的家”这寥寥几句感慨,龚滩古镇便成了远近闻名的看得见山水,能寄托乡愁的旅游胜地。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到龚滩参加国庆中秋灯会,在古镇城北门吊脚楼上拍风景时,摄友们架起相机等候阳光,当阳光从云隙间穿出,射到龚滩古镇对面绝壁上的那一刻,一名摄友惊叫起来:“看!白岩上那块黑色,像不像吊脚楼!”

  大家顺着摄友手指的方向望去,不由得异口同声:“简直太像了!是谁画的?简直比真的更生动!”

  细看,一幢幢吊脚楼立于白岩之上,门柱活灵活现,屋瓦黝黑密实;吊脚楼左侧绿树环合,竹木错落有致;右边山峦起伏,一汪山泉从溪边汩汩而下;下方是悬崖,似乎有一条石板铺就的小路直通吊脚楼群,可以拾级而上……

  据龚滩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吊脚楼并非吴冠中等国画大师妙手偶得,也非李可染等潜心所绘,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自然天成。他说,以后在介绍龚滩的时候,要将绝壁上自然天成的水墨吊脚楼作为一道新景观,让游客在饱览和品味龚滩自然山水及历史文化的同时,发挥更多想象。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龚滩;《老街》

重庆酉阳龚滩古镇绝壁惊现“水墨吊脚楼”景观

重庆酉阳县龚滩因吴冠中带川美学生写生时所绘《老街》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