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10月6日正式启动

2017-10-06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0月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10月6日上午,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在沈铁国旅集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300多名游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阳动车段,以此为标志,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正式启动。

  据了解,铁路工业旅游是铁路旅游企业把丰富的铁路工业旅游资源植入旅游行程,集铁路文化推介、科普知识宣传和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新兴的旅游方式。通过让广大游客实地观摩铁路运输组织、现场作业、服务管理等生产过程,探秘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组织模式,宣传铁路安全、便捷、环保的运输优势,展示铁路发展百年历程和崭新成就,切实增强全社会对铁路的全面了解和认同,有效提升铁路企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

  开展铁路工业旅游,可以把铁路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地域、城市的旅游文化结合起来,以铁路工业旅游元素为基点,以铁路交通、餐饮服务为支撑,使大众旅游线路向相邻相近的景点、景区无限延伸,实现铁路旅游平台化运营和规模化发展,进而推动铁路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

  沈阳铁路局对开展铁路工业游高度重视,路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沈铁国旅集团具体组织实施,为启动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项目做好了一切必要准备。

  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路线初步设计为两条。一条是以沈阳铁路局办公大楼、沈阳车务段办公大楼以及沈阳东站为主的铁路历史建筑参观游览线路。其中,沈阳铁路局机关大楼始建于1934年,原为“满铁”铁道总局,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曾将其作为“东北剿匪总司令部”,蒋介石曾亲自坐镇指挥。解放后,先后作为东北军区和沈阳铁路局办公大楼使用。沈阳车务段办公大楼是1927年由“东北王”张作霖及奉天当局建设,1931年建成使用,史称辽宁总站,解放后改称沈阳北站,曾经是当时国内最现代化的火车站。沈阳东站建于1925年,是原“奉海站”旧址,作为中国人自建、自管铁路——奉海铁路(奉天古城至吉林海龙县)的始发站而保存至今。解放后,这三处著名铁路建筑的用途曾几经改变。从2016年开始,进行了重新修缮,恢复了原有的格局和设计,使老建筑焕发出新风采,具有了更大的文物和旅游价值。

  另一条线路由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阳动车段、苏家屯机务段、苏家屯车辆段组成。在沈阳铁路陈列馆可以看到旧中国铁路上行驶的最古老的美国达波型、颇勒型蒸汽机车和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日本亚细亚号机车,也可以看到新中国自主研发的时速380公里的和谐3型动车组。馆内各种型号的机车车辆多达80余台,浓缩了中国的百年铁路变迁史。在沈阳动车段可以了解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内部构造、检修工艺、检修流程等,让游客近距离参观和探秘中国动车组列车日常养护维修的神秘面纱。在苏家屯机务段和苏家屯车辆段,可以观摩机车、车辆的整体构造及日常养护维修的全过程,使游客实地了解现代铁路工厂的崭新面貌。

  这两条旅游线路将从10月份开始正式启动,此后还将不断挖掘全局具有工业旅游价值的观摩地点,例如旅顺站、吉林西站、大安北蒸汽机车基地等,并陆续推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使沈阳铁路局工业游成为宣传中国铁路、展示沈局形象的重要载体。

  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开办初期,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其中,经营单位沈铁国旅集团对在校学生、铁路离退休职工及家属实行半价优惠。本市游客在沈阳市内指定地点有大巴车接送,外地游客可安排旅游专列或观光车送达,一律以铁路规定的票价标准收取交通费。沈铁国旅集团各营业网点均接待报名,广大游客还可通过沈铁国旅微信公众平台,查询详细的行程和报价,实行网上报名支付。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

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10月6日正式启动

10月6日上午,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在沈铁国旅集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300多名游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沈阳铁路陈列馆、沈阳动车段,以此为标志,沈阳铁路局“工业旅游”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