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赤峰市25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2017-10-0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赤峰10月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赤峰台记者端木)十一期间,内蒙古赤峰市老哈河和西拉沐沦河流域的25万亩稻田开始进入收割季,稻谷飘香,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今年当地依托科学的田间管理、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和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总产量超过去年。

  这两天,赤峰市翁牛特旗海金山种牛场东分场胡国彬家的300多亩有机水稻已经全部收割完毕,正准备入仓,胡国彬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的水稻都是幸福河水灌溉的,是优质天然水,水稻不但长势良好,营养含量也比普通的水稻高很多,能卖上个好价钱。胡国彬:“我是从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的五常种子,这个种子产量非常好,看起来每亩产量在1300斤左右,预计秋收完了,每亩地毛收入2000元,纯收入120亩地总计10万元左右。”

  今年当地将黑龙江优质的五常稻谷引了进来,利用当地生长期长,日照充足且远离工业污染源等有利条件,使五常大米“入乡随俗”,华丽蜕变为“海金山大米”。海金山种牛场东分场党支部书记、幸福河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王明海介绍说:“合作社现有种植户33户,种植面积6300亩,从16年开始,组织社员到黑龙江五常参观学习引进种植的新品种,从16年开始我们合作社成员同一品种、统一化肥、农药,使海金山大米有了很大程度提高。”

  由于近年来连续干旱,水资源日渐短缺。为此,赤峰市翁牛特旗各地开展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经过一年实验,水稻旱直播技术获得成功,预计平均单产将达1000斤左右。翁牛特旗塔拉农作物机械化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彩亭告诉记者:“第一是节水,水稻旱直播技术能节到正常水稻栽培的二分之一左右。第二个特点就是与种小麦,种玉米的方法相似,全程机械化,减去了育秧插秧的生产过程。第三是品质高,不用杀虫剂,杀菌剂,化肥用量较少。”

  今年赤峰市主要围绕老哈河、西拉沐沦河流域,重点推广合理密植、节水灌溉、配方施肥、全程机械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扶持发展水稻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项目区全部实现合作社育苗、专业化机械插秧、机械化作业贯穿水稻从种到收整个过程。合作社在经营方式上,统一购买种子肥料,统一播种、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种植户大大节省了资金投入,同时增加了效益。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赤峰;水稻

内蒙古赤峰市25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十一期间,内蒙古赤峰市老哈河和西拉沐沦河流域的25万亩稻田开始进入收割季,稻谷飘香,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而动,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