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设计大咖:海南原创艺术发展大有可为

2017-10-09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9日消息(记者朱永)“虽然目前海南在原创艺术发展方面相对于国内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相信随着政府部门的重视、民间组织的推动和艺术人士的不断聚集,将来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而且有可能后来居上。”10月9日下午,出现在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筹备进展通报会上的新加坡莱佛士设计学院学士、亚太酒店设计协会理事、香港水墨设计公司董事长赵嘉润在谈到海南原创艺术发展前景时,显得格外兴奋。

  由海口市文体局、海口市会展局主办,海南省陈设艺术协会承办的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艺术发展论坛,将于10月20—22日在海口举行。本次活动将以政府部门为主导, 结合海南本土文化特点,邀请来自北上广、港澳台的顶尖设计大师、顶级设计团队、艺术团体及国际知名学术专家等业界近千人,就海南房产行业、装饰建材、设计、文化艺术等行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交流互动,探索行业发展方向。论坛将突出展示海南生态文化艺术,推进海南滨海城市建设,推动海南空间设计艺术产业发展。通过海南本土原创文化艺术特色及优秀作品的展示与交流艺术作品展览,为海南资源交流提供新渠道,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推动艺术产业以及空间设计产业发展。

  赵嘉润表示,因为工作关系,他每年要来海南10多次,对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十分赞赏。他认为,虽然相对于国内其他发达地区而言,海南的经济相对落后,但就自然环境而言,海南的生态优势却是国内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对于艺术家来说,在一个满目青翠的环境里创作,远比在受雾霾、烟尘等困扰的环境里创作更容易产生灵感。所以仅仅就这一点而言,海南在原创艺术发展方面就有很强的后发优势。因此在接到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组委会关于邀请他出任本次活动总策划邀请时,他很欣然地就接受了。

  赵嘉润说,在出任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总策划后,他迅速走访了自己在设计圈内的很多好友,力邀他们前来海南出席本次盛会,目前已经有意大利知名设计师安东尼奥,美国康内尔大学建筑系硕士及学士、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名誉理事长、香港国际酒店设计大师林伟而,中国家装教父、国家高级建筑师、IFDA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中国区副会长、联合国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余静赣,浙江大学景观艺术研究院院长,杭州潘天寿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生态修复大师朱仁民等一大批国内外艺术、设计大师确认参会,他相信,这一大批艺术大咖的到来,必将为海南原创艺术发展带来新的思路、新的空间,也将让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成为海口乃至海南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三亚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藤后国际董事长杨育萍表示,她们企业开发的藤家具是在传承海南黎族藤编工艺的基础上研发,但由于品牌效应和原创设计方面的欠缺,没有发掘出其应有的附加值,因此她们希望通过参与本次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得到更多的原创设计思路,进一步提升将海南黎族藤编工艺的知名度和附加值。

  《城市建设》杂志海南地方部主任、海南陈设艺术行业协会、海南软装行业协会会长裴涛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把设计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海南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更应该重视设计的作用,让建筑鲜活起来,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他认为,首届海南国际原创文化艺术展暨IEED生态环境设计论坛将对海南的原创艺术发展以及让海南元素融入国际视野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香港;设计;大咖;海南

香港设计大咖:海南原创艺术发展大有可为

“虽然目前海南在原创艺术发展方面相对于国内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相信随着政府部门的重视、民间组织的推动和艺术人士的不断聚集,将来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而且有可能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