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 红豆周海江:一颗红心向党 铸就实业宏图

2017-10-11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红豆集团发展到今天,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发展了也要尽力多为党和国家多分担责任。”党的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谈到企业党建是如何促进企业发展时,底气十足:“坚持党建,你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在喊口号,关键是党的政策方针红豆的确落到了实处。”

  从一个手工小作坊起家,历经60年岁月风雨,发展成今天年营销额525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覆盖从集团总部到产销一线的1300多名党员,成为红豆企业发展的红色基因,引领着红豆的实业宏图大跨步前进。

  听党话,建立国内首个民企党建标准 

  

  在红豆党校,党委书记周海江每周一到周五都会给党员们上党课,党员们从各自岗位工作出发,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不仅如此,周海江还把党课开到了车间生产线上。红豆集团青年党员浦卓雅告诉记者,车间里的党课,周海江只要有时间,都会亲自授课,“谈谈进步,聊聊不足,企业往哪走、个人怎么干,心里就清楚了。”

  作为一名大学教员出身的学者型企业家,周海江一直思考如何把“党建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以克服西方创造的现代企业制度存在的先天不足,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一致性。由此,他率先提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并进行实践,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海江带领红豆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出台了全国第一部民企党建标准,解决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他倡导党管人才,实施“百才工程”,吸引海内外百余名优秀人才加盟企业,还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技能培训中心,给员工免费培训。他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形成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全面有效覆盖,还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第一个境外党支部。

  “不管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岗位,我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党委书记。”周海江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红豆集团已组建一百多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00多名。红豆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跟党走,打造“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2007年,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创办了11.3平方公里的经济特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红豆西港特区加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16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就业1.7万人,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开发西港特区之初,红豆集团就及时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首个境外党支部——红豆集团柬埔寨支部,周海江亲自担任支部书记。而今的党员数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20多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把西港特区建设成“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共赢工程、连心工程,这是红豆人最大的工作目标。

  报党恩,建国内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

  今年8月26日,周海江代表红豆集团向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用以资助柬埔寨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发展了也要尽力多为党和国家分担责任。”周海江说。

  今年5月,周海江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这也是全国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会。首批20名生活困难的老支书、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建课题研究人员,以及1项党建阵地公益项目,获得了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关爱基金。

  

  这是周海江发起成立的第二个公益性私募基金。两年前,他与父亲周耀庭联合出资2000万元,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重点资助百岁长寿老人家庭。9年前,红豆集团认捐2500万元“慈善基金”,帮助困难群众和员工。据统计,近年来,周海江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捐款总数已近5000万元,红豆集团累计捐物超过3亿元。

  从2014年起,红豆集团与江苏、四川、重庆的全国11个红豆村结成联盟,提供村民就业、村干部挂职锻炼机会,每年还优价收购当地农副产品,重点帮扶特困村民。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红豆连续17年花费巨资打造“红豆七夕节”,把“中国情人节”的种子种在海内外华人的心田。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周海江第一时间学习了文件,他难抑内心激动。“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国家层面首次对经商阶层的全面性、根本性肯定。我们绝不能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厚爱和期望,要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争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国家的优秀企业家。” 

  周海江说,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党代表,他深感自豪、倍感珍惜。“优秀民营企业家,要担当好政治责任、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弘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和担当精神,用更好的业绩和更大的贡献,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的爱护、尊重、培育和期待。”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苏

十九大代表风采 红豆周海江:一颗红心向党 铸就实业宏图

“红豆集团发展到今天,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