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2017-10-11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1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10月11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贵州方案》)正式实施。该方案对贵州省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作出了总体部署,这是中央继去年将贵州省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后又一重大举措,对贵州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贵州方案》在内容上由五个部分组成,主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根本理念,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实现“产业崛起和生态环境共赢”的指示要求,分析提出了贵州省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明了在贵州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意义。

  据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美钧介绍,总体要求主要突出了精准的战略定位和清晰的目标路径,并围绕战略目标力争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上争当先锋,全力打造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西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脱贫攻坚示范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五个示范区,以多彩贵州公园省为试验区建设的总体目标,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三个方面的具体量化指标,对多彩贵州公园总体目标作了具体诠释。

  《贵州方案》重点任务提出了八个方面32项改革任务。八个方面改革任务中,既有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生态文明大数据建设、生态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对外交流合作等推动绿色发展、增强发展实力的制度改革,32项改革任务,聚焦了基础制度建设、特色试验、制度创新等几大方面。目的是提供更多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供给,让绿色理念融入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又有绿色屏障建设、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绿色绩效评价考核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成果的制度改革,旨在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系统保护和治理,引导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贵州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10月11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