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一“赤脚医生”非法行医被批捕

2017-10-12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2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应梦轩)医者仁心,都想去除病患的疼痛,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但是看医有学问,理应找对人。近日,上海市民李女士就因病急乱投医而使得病情加重。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批准逮捕。

  2017年初,李女士经常感觉头颈疼痛,经医院检查发现其颈部有骨刺,但治疗数月后疼痛感并未减轻。此时,李女士听人说有个马医生治疗骨刺效果很好。而且李女士的表妹的骨刺就是在马医生那治好的。李女士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去找马医生看看。

  据李女士反映,次日其在儿媳妇的陪同下到达马某所在诊所。马某对其病情简单询问了之后,表示推拿就能为其治好。接着就让李女士趴在治疗床上,先用手为其按压,之后用一个T字型的木块对其脖子周围进行按压。此时,李女士表示木块按压使其感觉很痛,马某则回答:“越痛越好,越痛就越有效果。”接着,马某让李女士坐在椅子上,让其放松,并用手按住李女士的头向左右两侧转。治疗结束后,马某给李女士开了一些药,让其按照医嘱服用,并交代李女士每隔2天去治疗一次,一直到治好为止。

  李女士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时治疗。直到第7次治疗结束后,颈部的疼痛感加剧,使得李女士坐卧难安,只能低着头走路。一个月后,李女士更是无法进食喝水。此时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李女士其颈椎多处骨折,需要动手术。因李女士有骨质疏松的症状,在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骨折。李女士回想了一下,发现近期除了在马某处接受过按摩推拿外,脖子没有受过其他外力。医生则表示,如果确定没有受到其他外力作用,此次骨折很有可能是推拿造成的。

  当李女士与家人拿着医院的检查报告找到马某时,马某声称经其手治疗不可能会造成骨折,并且医院拍的片子都是骗人的,若李女士继续治疗3个月就会好的。双方争执过程中,李女士家人质疑马某的行医资格,要求马某提供中医治疗的相关资质证明,马某则以他人无权看其证件为由拒绝了。至此,李女士便到公安机关报案,由此案发。

  犯罪嫌疑人马某到案后供述,其没有卫生部核发的行医资格证,但有80年代的赤脚医生证。赤脚医生证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农村非正式医疗人员的证明,在2004年1月1日实施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中要求乡村医生要经过相应的注册及培训考试,并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以正式的名义执照开业。赤脚医生的历史自此结束了,赤脚医生证已经不再适用。上述案件中,马某的赤脚医生证不能证明其有行医资格。另查明,犯罪嫌疑人马某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

  经司法鉴定所鉴定,李女士颈部本身有病变,在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骨折,导致颈部活动度丧失50%以上,构成轻微伤。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批准逮捕。(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上海

上海一“赤脚医生”非法行医被批捕

医者仁心,都想去除病患的疼痛,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但是看医有学问,理应找对人。近日,上海市民李女士就因病急乱投医而使得病情加重。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犯罪嫌疑人马某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