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5趟开往四川重庆云南旅客列车大幅压缩旅时

2017-10-12 2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德勇)10月12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西北西南地区列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同日,新疆铁路部门迎来年内第八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有5趟开往四川重庆云南方向的出疆旅客列车改经兰渝线运行,旅时大幅缩短。

  9月29日新开通运营的兰渝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以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新线,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最快速的大能力通道,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是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兰渝铁路开通前,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地开往成都、重庆、昆明方向的出疆旅客列车,均需要经由兰新、宝成、陇海等铁路线进入川渝滇地区。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所有新疆开往川、渝、滇等西南方向的旅客列车均改由兰渝铁路运行,列车旅时也大幅缩短。

  其中,库尔勒至成都K454/1次列车,将由现行的50小时43分,缩短至37小时30分,缩减13小时13分阿克苏至重庆北K544/1次列车,车次更改为K544次,将由现行的52小时50分,缩短至44小时54分,缩减7小时56分乌鲁木齐至成都K2060/57次列车,将由现行46小时26分,缩短至35小时37分,缩减10小时49分乌鲁木齐至重庆K1584/1次列车更改车次为K1584次,将由现行的50小时04分,缩短至35小时18分,缩减14小时36分乌鲁木齐至昆明K1504/1次列车,将由现行64小时16分,缩短至52小时47分,缩减11小时29分。

  乘坐乌鲁木齐至重庆K1584次列车的旅客蒲彦俊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手机朋友圈:“这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微信群,都被兰渝铁路通车的消息刷爆了。”

  从事干果批发生意的蒲彦俊在新疆打拼多年,他现在一年要回重庆三四次,因为坐火车时间太久,他大多选择飞机出行。“通车喽,终于盼到这一天了!”蒲彦俊直言,兰渝铁路的开通,让家乡离自己更近了。

  蒲彦俊有着同样感受的旅客不在少数,吴中方是四川南充人,来新疆务工已经十多年了,他对越来越便捷的乘车条件感慨不已:“最早的时候新疆只有一趟火车到四川,还只能从乌鲁木齐乘车,到了成都再倒车回南充,遇到春运、暑运出行高峰,只能选择到兰州或者西安中转。现在去四川的火车增加到了五趟,在阿克苏、库尔勒都能乘坐直达车。如今兰渝铁路开通了,火车通到了家门口,旅途时间缩短了不说,票也更好买了,以后老乡来新疆务工揽活省事多了。”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坚持“直通摆向两翼 打足打满管内”的客运发展战略,持续进行提速扩能,先后将成都、重庆方向2对出疆直通旅客列车调整至库尔勒、阿克苏始发、终到,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便捷的交通带来很多机遇,做生意、探亲访友、出门旅游都将方便很多,成本降低的同时,也带来更多享受。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旅游已然走俏,兰渝铁路沿线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本来计划国庆就去重庆旅游,但赶上长假高峰出行,成本高,还玩不好,后来得知兰渝铁路开通后旅途时间缩短了不少,票价也便宜了,就马上买了票,坐火车可以避开出行高峰,还可以欣赏沿途风景。”旅客陈迎春对这趟行程期待不已。

  兰渝铁路开通后,新疆与西南地区的物流也越来越便捷,蒲彦俊说,前几年回新疆,带的最多的礼物是老干妈、火锅底料、榨菜等,但现在不带了,新疆的超市里都能买到。返程也一样,以前经常带的新疆干果、哈密瓜、大枣等,现在也不带了,重庆也都能买到。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这样的往来将更加频繁,双方的物产将更加便捷地流通。

  “我们有不少重庆老乡都在经营新疆土特产、农副产品。”蒲彦俊说,以前交通阻隔,信息不对称,物流成本较高,只能做一些包装简单的新疆土特产,产品附加值不高。兰渝铁路通车后,运费低了,时间短了,他的不少重庆老乡早就瞅准了这个机会,准备加大新疆干果进货数量和品种,对产品提档升级,开展干果深加工。

  兰渝铁路开通后,与现有的兰新铁路无缝连接,增加了一条西北到西南的大通道。除了方便旅客出行外,在货物运输上,兰渝铁路通道将有利于新疆的煤炭等大宗资源性货物进入西南市场;由重庆、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将通过兰渝线、兰新线直达新疆、欧洲,成为连接西南至西北间最便捷的钢铁丝绸之路,对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亚欧大陆桥通道建设再添“新引擎”。

  兰渝铁路的通车,拉近了新疆与兰渝铁路沿线各地间人员往来、货物流通的时空距离,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将更加频繁,不仅为边疆地区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交通运输上的支撑,满足边疆地区人民的出行需求,对密切新疆与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往来,促进沿线各地的经济、商贸、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产业承接转移,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新疆;四川;列车

新疆5趟开往四川重庆云南旅客列车大幅压缩旅时

10月12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西北西南地区列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