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就业报告显示 最近一年2100多万人在平台获得收入

2017-10-13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今天从滴滴出行获悉,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在滴滴平台获得过收入的司机或车主,总数达2108万, 滴滴平台每天直接为264万司机提供人均超过170元的收入。10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滴滴出行发布的《新经济,新就业——2017年滴滴出行平台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了上述数据。

  研究发现,最近一年共有2107.8万人通过滴滴平台获得收入,包括专车、快车司机,代驾司机,以及顺风车车主。同时,《报告》还从就业人员特征、工作行为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向公众展示了分享经济带来的新就业生态。《报告》认为,滴滴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保就业”提供了可靠支撑。

  分享出行带来千万就业机会

  近年来,以分享出行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在改善人们生活、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新就业机会。《报告》显示,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在滴滴平台上获得收入的专快车、代驾司机及顺风车车主数量达2107.8万,相当于2016年全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6.2%。

  在新就业人群中,来自去产能行业的职工数量为393.1万,涉及煤炭、钢铁以及煤电、水泥、化工、有色金属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另外,滴滴平台上还有178.8万司机是复员、转业军人。同时,滴滴平台还为209.3万女性提供了就业机会。

  同时,滴滴平台每天直接为264万司机提供人均超过170元的收入。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分享出行平台带来的新就业机会,有效解决了以往“就业难”人群的收入问题。根据《报告》,滴滴平台解决了133万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在加入平台前失业1年以上的司机占比超过12%。另外,还有137万司机来自零就业家庭,对他们来说,滴滴平台获得的收入是全家的生计保障。

  从就业人群的收入结构来看,来自滴滴平台的收入占司机个人月均总收入近五成。特别是对于零就业家庭、单人就业家庭的司机来说,从滴滴平台获得的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平均达到了77.1%,已成为保障家庭生活的重要支柱。

  特性灵活 网约车司机可自由安排时间

  分享出行经济的发展,为下岗失业人员、去产能职工、复员转业军人、零就业家庭等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就业模式:从网约车司机工作时长来看,每天工作时间在2小时以内的司机占比最大,为50.7%。并且,网约车司机工作的时间段分布也比较宽泛,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司机来源分布

  分享经济的就业灵活性特征,降低了人们获得就业机会的难度,吸引了更多人参与进来。《报告》显示,滴滴平台上的司机多数都有本职工作,而且其本职工作涉及的单位、行业类型非常广泛,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具体来看,滴滴平台司机以企事业单位上班的白领、打零工或散工以及自雇、自由职业者为主。

  如今,在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的大环境下,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等层出不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保就业”提供了可靠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平台创造了千万级的增量就业,为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去产能职工、复员转业军人、零就业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为处在就业过渡期的人们提供了收入来源,起到了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就业

滴滴就业报告显示 最近一年2100多万人在平台获得收入

记者今天从滴滴出行获悉,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在滴滴平台获得过收入的司机或车主,总数达2108万, 滴滴平台每天直接为264万司机提供人均超过170元的收入。10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滴滴出行发布的《新经济,新就业——2017年滴滴出行平台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了上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