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天9个孩子因贪玩走丢 民警及时帮忙找回

2017-10-13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鹏)2017年10月10日16时许,重庆渝中区大礼堂大队民警正开车巡逻。突然,有群众将警车拦住,称一名女孩放学后和家人走散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和家人了,并把走失小女孩送到民警的手中。

  民警将小女孩领会流动警务车,一边安抚女孩的情绪,一边询问其姓名、父母姓名、以及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经了解女孩是辖区某小学的小学生,放学的时候是爷爷来接的,后来因为自己好奇路边的小玩具,贪玩就离开爷爷去玩,没想到就和爷爷走散了,也不知道怎么回家。

  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该小学的学校辅导员取得联系,核实了该女孩确实该校三年级的学生,而小女孩的爷爷也在焦急地寻找着该女孩。最终民警通知到小女孩的爷爷来到大礼堂流动警务车处,将孩子送到她爷爷手中。民警告知孩子的爷爷“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的人较多,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孩子的爷爷表示非常感谢。

   无独有偶,10月11日下午,一小女孩在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门口处哭泣,正在大礼堂流动警务车上执勤民警见此情况后,上前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了,小孩不停地哭泣,周围的群众都在说该小女孩与自己的家人走散了,民警便将她带回到警务车上。

  在流动警务车上,民警耐心细致地和小女孩聊天,小孩也是贪玩离开妈妈身边,导致和妈妈走散。所幸小女孩说出了自己母亲的姓名和电话联系方式,民警立即与该小女孩的母亲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小女孩的母亲就来到警务车上,看到自己的女儿非常激动,还非常自责对民警说:自己太大意了。经过核实身份后,民警们将该小孩交与母亲,并嘱咐其对小孩要多加看管,尤其在人多的地方要手拉着手,多留点心。

  近2个月的暑假过后,仅仅一个多月就又有了8天的长假,很多孩子都有贪玩的假期综合症。据民警统计,8日到12日,渝中辖区孩子走丢的案例就有13起,其中有9个孩子是因为假期没有玩够,贪玩离开家人身边而造成的,幸运的是,在民警的帮助下都平安回到父母身边。孩子也有假期综合症,更要引起家长重视,而孩子的表现形式单一,就是离开大人的管束自由玩耍。民警提醒:出门在外,尤其是在人流密集场所,家长要时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范围,平时要教育年幼小孩不要单独外出,要记住家庭电话号码、家庭成员的名字及父母工作单位等信息。一旦走失后家属怎么办,民警提醒:

  一是立刻报警并且去派出所立案。儿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这是假的!孩子失踪后的24小时是黄金寻找期,发现孩子失踪或走失时,家长应该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并让一名家庭成员到辖区派出所立案,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要等24小时。

  二是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多方寻找。在报案的同时,家属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快速寻找及侦查工作,同时家属也要自行发动亲朋协助查找,以孩子走失地点为中心,分别向四个方向不断扩展范围实行寻找,并留一人在家中等待,防止孩子自己回家,家人却不知道的情况。

  三是做好血样或生物样本采集。如果报警、多方寻找后,家属仍然无法及时找回失踪儿童,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血样或生物样本采集,经DNA检验后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据悉,DNA是目前确认被拐卖、失踪儿童、快速查明来历不明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民警

3天9个孩子因贪玩走丢 民警及时帮忙找回

2017年10月10日16时许,重庆渝中区大礼堂大队民警正开车巡逻。突然,有群众将警车拦住,称一名女孩放学后和家人走散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和家人了,并把走失小女孩送到民警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