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

2017-10-13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13消息(记者李凡,郑州台马一鸣)今天上午,河南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相关情况。9月25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确保攻坚二期工程目标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河南省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校企合作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现象,缺乏激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政策措施,企业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够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仍然存在;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还不足,多元投资办学机制有待完善。

  意见指出,河南省教育厅将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完善体系、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建成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重点建设好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15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省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所有高等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均建成标准化数字校园。到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260万人左右,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

  为确保完成新的目标任务,《意见》要求实施加快推进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新举措

  另外,95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意见》预计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全省建成5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5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重点支持15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或示范区,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河南

河南省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

今天上午,河南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