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卡努”来势汹汹 海南边防官兵严阵以待

2017-10-15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15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朱晨鹏 陈康迪)10月15日,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已逐渐加强为台风级,预计16日凌晨到上午在海南文昌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海南边防总队已启动防抗热带气旋Ⅱ级响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提前部署,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力保辖区人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4日19时,海南边防总队紧急召开全省边防部队视频调度会,对防御台风“卡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边防部队严密组织、全警动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防汛防台风值班、宣传发动、转移群众和抢险救灾,确保渔船民回港避风、人船分离。总队指挥中心实施24小时专班,加强值班备勤和台风动态监控力度,及时掌握通报风力、海浪情况,统筹督促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

  从10月14日起,全省边防部队按照驻地党委政府和总队统一部署,分别通过实地走访、发放传单、喇叭喊话、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深入走访辖区各渔民村、码头港口、低洼地带的渔船民、养殖户、工地民工,开展“地毯式”防风宣传动员,向渔船民通告台风路线、时间和注意事项,通知港内渔船民及时上岸避风,全面检查渔船回港避风情况,确保辖区所有船舶进港,所有人员上岸、人船分离;积极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转移物资、排查险情,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5日上午,在琼海潭门中心渔港码头,大大小小的渔船依次停靠在港口内,潭门边防派出所民警正帮助渔民们加固缆绳和托运小型渔船上岸的防御准备工作。针对潭门港内停靠渔船数量大、种类多、停靠密集等特点,边防官兵分组编队,加大辖区巡逻力度,特别是确保码头港口、低洼地带等区域的群众及时转移,同时全面检查渔船回港避风情况,对港内防风能力较差的小型渔船进行重点巡查,仔细查看船舶防风措施的准备和落实情况,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并实行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渔船在港内停泊情况。目前,575艘渔船3835名渔船民已安全回港避风,其中本港籍渔船206艘共1568人,外港籍渔船369艘2267人。据王润景所长介绍,仍有6艘船104名渔民在南海海域作业,派出所已通过“南海110”单边带对讲机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第一时间发布台风动态信息,并通过船舶动态管理系统确定、跟踪他们的实时位置,现在他们都已到达安全区域进行避风。

  海口是这次台风正面袭扰的重点区域。15日上午9时,海口边防支队塔市边防派出所接到求助称:在省重点项目铺前大桥施工项目部海口一侧工地,255名工人正在加固工地内设备和建筑材料,但不能容纳全部工人避风,需要协调其他避风地点。教导员张恒彩随即与镇上的塔市小学联系协调,校方最终同意将部分工人转移到学校避风,在派出所、政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20名工人已顺利转移到塔市小学妥善安置。塔市边防派出所官兵还不留死角,逐户进行排查,耐心劝导,最终将沿海低洼地带危房中不愿意离开的11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台风即将来临,请大家将船舶停到洋浦海堤岙口和新英湾避风。” 启动防风应急响应预案后,洋浦边防支队党委成员带领机关干部迅速赶往基层派出所联系点,指导开展辖区防风工作。没有风浪时海兴港停靠的船舶400至500艘,但该港口处于洋浦风口,为确保万无一失,从14日18时起,边防官兵成功劝导这些船舶全部前往海堤岙口和新英湾停靠避风。随后,洋浦边防支队还联合渔政渔监对洋浦沿海船舶人员进行规劝避风,在海堤岙口、新英湾等船舶避风处停靠避风的船舶达831艘。

  15日一大早,澄迈边防支队党委成员就带队深入4个派出所辖区,对重点部位防台工作措施进行实地督导,确保落实到位。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深入辖区港口、码头、工地等地点进行安全检查,通过走访、发送短信、发送资料等多种方式通报台风信息和开展防风宣传,把台风最新动态告知辖区群众,并对辖区内的渔船、渔排和地势低洼地带进行逐一排查,15日17时许,澄迈桥头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元隆村委会陈村开展转移低洼地带群众过程中,了解到村民陈业勇的母亲百岁老人陈住房危旧,但因老人失明、耳聋且下肢瘫痪,老人年纪太大移动不便,家属害怕在转移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同意转移。经派出所多方努力,协调桥头卫生院派出救护车,使用担架把老人接到卫生院,将老人转移到桥头卫生院看护。该支队共发送防汛短信600余条,督促安全转移渔船1402艘,安全加固渔排、工棚27处,协调设置防风应急安置场所3处,配合劝导3000余名渔船(排)、危房群众安全转移。

  今天上午,文昌边防支队紧急从机动中队抽调20名战士,与清澜边防派出所10名官兵组成两个小分队,一组深入辖区广泛宣传发动,及时转移居住在低洼地带的村民,帮助辖区孤寡老人加固房屋;一组驾驶船艇到港口码头及渔排上,劝离疏导渔民下船上岸到安全地带避风。另外,冯坡边防派出所官兵到辖区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加强渔船民、养殖户教育,并对船舶、棚户进行加固;口牙边防派出所官兵到辖区水库、渔塘排查走访,发动群众做好防范工作。目前该支队共走访群众500余户,引导转移船舶650艘、渔民750人,疏导低洼地带群众70人次,孤寡老人8人次,加固渔船、鱼排26艘,排查安全隐患7个。

  东方边防支队组织8个边防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重点港口、岙口、低洼地带开展转移渔船民、加固船舶房屋等防抗台风工作。其中,在感城镇扶室港,感城边防派出所民警转移渔民264人,加固船舶20艘,转移伤病渔民5人。在新龙镇通天港,新村边防派出所民警加固15艘船,规劝99名渔民上岸,排查隐患4起,转移低洼群众10户21人。

  昌江边防支队迅速成立防风应急分队,党委成员深入一线检查督导,抓紧落实防风措施。其中,昌化边防派出所民警组织深入辖区、港区、景区等重点部位,联合驻地党委政府,利用村委会广播、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发布台风最新消息,加强渔船民、养殖户教育,提醒及时靠港避险,并对船舶、棚户进行加固,转移渔船民和沿海一线外来人员。目前共通知155艘渔船、500余人回港避风;走访辖区群众450人次,转移群众100余人,加固渔船、鱼排18艘,排查安全隐患5个。

  接到县三防办指示后,临高边防支队党委成员立即深入一线指导防风防汛工作,实地查看重点防御区域,港内人员管理,渔船避风措施,群众安置转移和救灾物质储备等情况。广大官兵利用各村委会广播、发送短信等方式,发动群众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及时发布台风最新消息,联合村干部、治安联防队员加强巡逻,将防风工作落实到户,对辖区内的渔船、渔排和地势低洼地带进行逐个排查。截至15日下午17时,该支队共出动警力148人次,发送手机短信1180余条,协助转移船只1260余艘,劝说3560名渔民回港避风,帮助固定渔船13艘,协助转移危房群众16户,安全加固渔排10处,成功救助11被困船员上岸。

  目前,各项防风抗台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在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海口、澄迈、文昌、琼海、洋浦、儋州、临高等市县,各边防支队都已成立了抗台救灾救援队,严正以待,随时待命!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台风;边防官兵;严阵以待

台风“卡努”来势汹汹 海南边防官兵严阵以待

10月15日,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已逐渐加强为台风级,预计16日凌晨到上午在海南文昌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海南边防总队已启动防抗热带气旋Ⅱ级响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提前部署,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力保辖区人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