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迎来南迁候鸟 比往年增长两倍

2017-10-1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金秋时节,候鸟又开启了南迁的征程和旅途,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重要驿站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大批南迁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灰雁、鹭鸶等候鸟规模,比往年增长了两倍。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地带,数万只灰雁、白鹭、鸬鹚、绿头鸭等10多个种类的候鸟在湿地浅滩区栖息觅食,补充能量。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通过近几日监测发现,今年候鸟比往年都来的要早,有数万只灰雁、蓑羽鹤都来的比往年早15天左右。候鸟提前到来以及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气温比往年偏低,致使候鸟南迁的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数量也比往年增加了许多。”

  在白鹭、鱼鸥栖息繁殖区,今年在这里出生的白鹭和鱼鸥宝宝长大了,学会了飞翔,它们的数量也有往年的2000多只增加到了现在的3000多只。

  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的天鹅也是提前半个月拖家带口来到湿地公园过冬。首批来的天鹅是两个家族,4只大天鹅,7只小天鹅,它们在湖面上休闲栖息。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湿地公园还会迎来更多的天鹅,还会选择在这里过冬。

  刘永军告诉记者:“今年首批天鹅要比往年早了15天左右,湿地公园有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环境,可以让它停留在这,其中有七只小天鹅,我们确定它们要在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2个重要湿地之一,同时也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唯一的一处绿洲湿地,对保护新疆湿生水生植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一直被高度重视。五年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2亿多元,完成退耕还湿1.5万亩,退牧还湿6万余亩,退牧牛羊2万余头只,湿地面积从原先的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7万亩,增长了近一倍。园内野生动物达到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余种,湿地植物达200余种,占新疆湿地植物总数的45.3%。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湿地公园;候鸟;增长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迎来南迁候鸟 比往年增长两倍

金秋时节,候鸟又开启了南迁的征程和旅途,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重要驿站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大批南迁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灰雁、鹭鸶等候鸟规模,比往年增长了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