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武警新兵“满月” 脱胎换骨像兵样

2017-10-16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0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通讯员钟景兵)一个月前,新战友带着参军报国的满腔热忱,怀着对橄榄绿的美好憧憬,从四面八方齐聚警营接受军旅磨砺。如今新兵入营已“满月”,他们是否适应部队生活?过得好不好?变得怎样?……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来到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新兵训练营一探究竟。

  走进训练场,一片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出拳干脆有力,喊打声高亢洪亮,气势耀眼夺目;姿态挺拔严整,两眼炯炯有神,动作有板有眼,完全看不出新兵的模样。步入班排宿舍,顿时让人眼前一亮:一张张被子叠得方方正正、有棱有角,床铺干净整洁,衣柜美观规范,难以想象这是当初懒散、懵懂青年的杰作。再看看新战士的具体变化:

  新战士张宇刚入伍时,体型较胖,体重差点超标,做起动作总是慢半拍,多项军事课目不及格,严重拖了班里的后腿,小张不愿被大伙瞧不起,也不想让身上的累赘影响以后的训练,他主动要求新训干部骨干给自己加压,帮助设定瘦身计划。每天两趟两公里,2100个仰卧起坐,5个百米冲坡……通过一个多月的严格训练,硬是将体重减掉了5公斤,如今肚子小了,做起动作来轻松多了,还被评为“训练标兵”。说起自己的变化,张宇深有体会:“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新兵张鹏,富家子弟,从小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从未动手干过家务,也没有亲手洗过衣服,来到部队后,什么活都不会干,袜子穿一天扔一双,脏衣服没得换臭了接着穿,熏得战友们都不敢靠近,渐渐产生了悲观消极心理,见此状况,班长骨干主动靠上去手把手帮扶,教其生活的基本技能。动手练习后,小张发现自己也能干活了,对生活重拾信心,经过一点点锻炼,小张的自立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洗衣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样样精通,还被连队评为“内务标兵”。

  新兵薛盘磊,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听说当兵对大学生有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再看到军旅电视剧和宣传广告,一时对参军产生了兴趣。可入伍没几天,艰苦的训练,让小薛难以承受,产生了怕苦厌训思想,一到训练场就打退堂鼓。了解情况后,新训干部骨干对小薛进行谈心教化,引导其端正训练态度;组织以班为单位的全连比赛,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安排优秀骨干一对一帮带,并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典型辅导等方式,逐渐脱去小薛怕苦怕累思想。如今,小薛训练认真刻苦,上周还被连队评为“训练标兵”。

  “新战士初入警营,对环境陌生,不适应部队紧张、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我们像兄弟般关心、爱护他们,不放弃任何一个有思想问题或不良习气的新战士,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排除身上的困扰,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连队队长黄友库告诉记者。据了解,该新训营针对新兵身体基础差、训练起点低的实际,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和进度,按照循序渐进、由简到繁、从易到难、逐步提高的原则,结合不同新兵的心理、生理承受能力,有针对性的开展训练,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同时,坚持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识与趣味相结合、训练与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耐心讲解动作要领,科学组织适应性训练,期间穿插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小活动,活跃氛围,引导新兵尽快适应部队生活,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基本的纪律观念、作风养成和军人意识,帮助他们迈好警营第一步,逐步向合格武警战士转变。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福建

福建武警新兵“满月” 脱胎换骨像兵样

一个月前,新战友带着参军报国的满腔热忱,怀着对橄榄绿的美好憧憬,从四面八方齐聚警营接受军旅磨砺。如今新兵入营已“满月”,他们是否适应部队生活?过得好不好?变得怎样?……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来到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支队新兵训练营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