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师范大学加入“万村师资计划”

2017-10-19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0月19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从青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正式加入由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万村师资计划”。未来三年,该基金会将为青海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提供资助,人均每人每月资助720元。目前,已资助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989名,资助金额为356.04万元。

  “万村师资计划”是由深圳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发起的公益乡村教育扶贫活动,旨在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解决师资匮乏困局、帮扶贫困失学及留守儿童,并以最终实现教育公平为发展宗旨,精准锁定“一万家”师资资源不足的乡村课堂,为其提供优质师资援助。该“计划”联合全国各大高校,通过系统化、可持续化的运作理念,建立科学有针对性的网络教案数据库、课程管理数据库及乡村学童学习云数据库,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乡村学童能够享受更优质全面的教育。

  2017年8月,青海师范大学加入“万村师资计划”,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青海师范大学负责向基金会推荐、提交学生人选信息及相关材料,负责加入“万村师资计划”学生支教活动的组织、实施,及其在支教期间的各项保障。基金会负责审核确定人选,并为正常完成支教,履行相应义务的学生按月发放补贴。

  加入“万村师资计划”支教学生需履行完成以下任务:一是日常授课;二是带领实习学校学生开展兴趣班、读书会等;三是走访调研山区教育发展状况,关注留守儿童生活、心理状况,有针对性的提供帮助;四是每月向基金会提交一份工作报告、填写一份调查表;五是配合基金会在支教点进行的其它支教、帮扶活动。

  未来三年,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将为青海师范大学近千名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提供资助,人均资助达3600元,三年共资助一千多万元。目前,已资助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989名,资助金额为356.04万元。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崔巍介绍,青海师范大学从2009年开始率先在全省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九年时间里,学校组织近 20个师范专业的11000余名师范生和289名驻县教师,深入农牧区的30多个州县近4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置换300名农牧区教师,接受了“国培计划”培训,惠及农牧区近30万学生。

  开展顶岗支教实习,是青海师大校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农牧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师大学生投身实践、历练自己,全面发展、服务社会的光荣选择。“万村师资计划”旨在精准遴选“一万家”师资资源不足的乡村学校,帮助提升该校教学质量、解决师资匮乏困局、帮扶贫困失学及留守儿童,最终实现教育公平发展。这一计划与青海师范大学的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在助力农牧区教育发展上的理念是一致的。

  青海师范大学加入“万村师资计划”将会大大增强顶岗支教实习工作的受益面,能够充分发挥大学生知识技能特长,助力农牧区教育发展,参与的大学生能够凭借农村学校支教的实践活动促进自身成长,积累更多的社会和工作经验,锻炼意志力,提升个人素质,同时也解决了部分贫困学生经济困难和就业岗位。同时,支教学生也是照亮乡村儿童心灵的火种,能够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启发孩子们对科学、文化、艺术、音乐、体育的兴趣,开阔他们的视野,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对于青海省农牧区教育质量提升,农牧区留守儿童成长以及青海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开展、就业质量提升意义重大。

  根据协议,青海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实习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或支教地点偏远、条件艰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万村师资计划”成为支教教师。学生除享受补助金外,还可获得支教证书,在应聘相关爱心企业职位优先录用以及毕业后在农村创业的可申请甲方的创业基金。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大学;师资;计划

青海师范大学加入“万村师资计划”

记者从青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正式加入由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万村师资计划”。未来三年,该基金会将为青海师范大学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提供资助,人均每人每月资助7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