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创新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年问责4867领导干部

2017-10-19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张子亚)十九大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上,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回答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福建用好问责“撒手锏”,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全省共对4867名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其中厅级干部34人、处级干部729人,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的作用。

  刘学新在谈到福建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做法时说,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后,福建省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细化22种具体问责情形,划清责任边界、强化责任追究。在具体问责工作中,做到把责任制检查、执纪审查、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结合起来,对失职失责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不留死角。

  刘学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跟党中央的部署,通过厘清责任抓住“牛鼻子”,强化检查传导压力,严肃问责激发担当,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福建落地生根。

  据介绍,福建首先从厘清责任入手,在实践中不断细化实化“两个责任”,让各级党组织明责知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完善制度、细化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一是织密制度笼子。省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福建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省级检查暂行办法》《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等制度,形成比较完整的责任落实制度体系,使管党治党责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细化主体责任。福建省委尤权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针对主体责任考量标准不够具体的问题,研究提出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要求,也就是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这一要求成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成为检验主体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的重要标准。省纪委根据省委“五抓五看”要求,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实化主体责任。三是细化监督责任。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根据党章规定和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的要求,结合本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提出纪委监督责任“五抓五重”要求,也就是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力求使各级纪委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通过对管党治党责任的明确和细化,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管党治党责任认识更加清晰、履责更加到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提供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其次,福建以责任制检查为载体,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防止责任空转。检查监督是促进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福建省委有关制度出台后,福建省每年年初由省委书记、省长、其他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分别带队,到各地及部分省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年中还要进行“回头看”。检查过程中,福建坚持做到三个“两”,使责任检查更深入,发现问题更精确,震慑作用更强烈。一是开展“两个检查”,找准问题。第一次检查,由省纪委班子成员带队,对事前梳理汇总的有关纪检监察、党建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扶贫督查等方面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特别是组织财政、审计人员,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进行解剖式核查,确定一批需要整改和问责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检查。这次由省领导带队,根据前期检查情况,个别约谈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一把手”,对市委(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和市纪委(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及县(市、区)委书记集体约谈,传导压力。二是形成“两个清单”,推动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找问题、抓核实、明症结,形成被检查对象“两个清单”,即“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问题清单”一一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原汁原味、实事求是。“问责清单”紧盯责任问题,一一列出需要问责的人和事,一目了然。三是实行“两个见面”,提高认识。在集体约谈前,将“问题清单”与被检查地区(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见面,听取意见、统一认识。在问责启动前,将“问责清单”与被问责人员见面,让其明责知错。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十九大

福建创新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年问责4867领导干部

十九大福建代表团开放日上,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回答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福建用好问责“撒手锏”,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