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考10月23日消息(记者李凡)河南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是九曲黄河在豫东平原最后一弯上的一个传统村庄,是当年焦裕禄找到防风治沙良策的地方。早晨6点天蒙蒙亮,村支书申学风拿起扫把跟村民一起洒扫房前屋后:

  “大街小巷没有卫生死角,最起码街里都干净整洁,人们对这环境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了,7点就结束了。”

  趁着天气放晴,申学风赶紧招呼人,抓紧播种村里那100多亩集体油菜地。“春季油菜花开的时间是一个亮点,对我们村乡村游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油菜是新品种,产量非常高!……”

  

  2001年起,张庄村就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960多人,2014年还有754个人没有脱贫。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专程来过这里,申学风当时就坐在总书记身旁。

  在地里干着活儿,申学风和村民还聊着总书记这次在十九大上的报告。

  70岁的老党员翟茂胜:“十九大(报告)对土地这个政策再延长30年,这样一来心里就踏实了。”

  申学风:“单靠传统种植模式,要发家致富还不行。小康的标准每人年纯收入得2万多,咱目前的纯收入9千多块钱,还得好好干,要不然2020年实现小康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今年3月,张庄村随着兰考县一起脱贫,可是村里的发展更加紧迫了。申学风这一阵子和中国证监会驻张庄村第一书记王卫忙活了几件大事:证监会协调资金40万元,加上县里‘巧媳妇’工程的专项补贴,投资了一个电子元件加工厂。“可以解决全村20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第一书记王卫是个大个子,80后,来到张庄一年了,跟村里的乡亲们都成了自家人。2016年王卫调研了400企业,把“准”上市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庄村注册。这家菌业生产和加工企业能让300多名张庄人在家门口就业。这个月底就投产了。

  “投资1个亿,一年产值就4千万。招300个工人,1月工资5千,1年挣6万……按照总书记的要求,3年之后,肯定小康。”王卫说。

  50多年前焦裕禄来张庄实现成功防风治沙,现在,张庄的“红色”乡村游有了120亩的“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还有经营的农户34家,一院一景,有茶馆、有民宿,更有农家乐,上百个大棚的杂果采摘园。

  申学风对张庄的发展信心满满:“党的关怀,让张庄的道路越走越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