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3日消息(记者孟海)近日,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印发《第五轮建设经济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强化“增比、进位、突破”主题,突出“走新路、作示范、促跨越”新任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和县域特色经济,加快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基本竞争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

  《方案》提出,把创新发展作为建设经济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闯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路子;把协调发展作为重要原则,闯出区域协调、城乡一体、产业融合的新路子;把绿色发展作为必然要求,闯出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生态良好的新路子;把开放发展作为活力之源,闯出开放倒逼改革、优势不断凸显的新路子;把共享发展作为根本要求,闯出全民共享、全面共享、渐进共享、共建共享的新路子。

  《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贵州全省经济强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使百姓更加富裕。全省40个经济强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10%以上,新增3至5个县突破500亿元,1至2个县突破1000亿元,新增1至2个“全国百强县(区)”,已入围的“全国百强县(区)”实现位次前移。力争2018年经济强县全部实现同步小康创建达标,率先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征程,培育贵阳市云岩区等4至5个基本现代化建设试点,闯出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基本现代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