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波:在毫米间丈量人生高度

2017-11-07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中午十二点,当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轨道安装二标项目部时,轨道测量员张波刚刚从地下测量回来,凌乱的头发和一脸的倦容完全不像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张波说:除了吃饭在房子,其他都是在地下这个精密度达不到的话,我们在修的过程中也在跑车,也不能出岔子,必须得有这个责任心。

  在乌鲁木齐正在建设的地铁1号线铁轨铺设基地,张波每天的工作就是对铺设到位的铁轨进行平顺度的精准调试。张波从事轨道测量工作已经有4年半的时间,虽说自己所学的专业就是工程测量,但是他并不满足于专业特长的优势。在每天重复枯燥的轨道测量中,对不同工人师傅调试手法的细心观察后,实践出一套自己独有的甄别能力。也就是这份认真劲,张波在国家0.5毫米精准度标准内创下了0.3毫米的精准度。张波告诉记者:两年前在其他项目就可以达到这个要求了,这个要看你平时根据数据还有现场工人。电脑上的数据是死的,还是得凭自己的感觉,靠自己的用心,平顺性、舒适性就比较好。

  其实,张波来新疆也就一年多时间,来这的任务就是建设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只有今年春节回了一次家,其余的时间张波都是这样日复一日的背着测量设施和仪器,走在冰冷的铁轨上。今年5月中旬,张波带着班里三名见习测量员连续12个小时完成了350米长铁轨测量他说:从早上七点推到晚上七点,这是我人生中最长的一次,下达的任务必须完成。那时候感觉躺床上饭都不想吃。熬得晚上都睡不着了,倒不过来时差。但是你把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就很有成就感。

  地铁1号线轨道安装二标测量队有三个测量班,每班四个人,而张波所负责的二班除了他就是三个见习测量员。见习测量员邓洋洋说,想想那次的十二小时连续作业,他打心底里佩服自己的班长在那12个小时里是他一个人推完的,看着他精疲力尽了,已经累的不行了,还那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就是我们的榜样。

  在同事们眼中,张波从没有怨言,那股认真劲也从没有放松过九零后的他凭着自己过硬技能成为同事们眼中的行业标杆因为有了张波自创的工作方式,二班调试时限加快了三分之一,整个轨道安装二标26公里调试任务中,他们就完成了16公里,而现在张波唯一的愿望,就是年底地铁一号线客车在轨道上能安全试跑张波:我们现在北段轨道已经通了,我在这块还要负责调轨,必须把轨道的精度达到要求,到时候跑车的时候要让老百姓坐上感觉更舒适。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张波:在毫米间丈量人生高度

中午十二点,当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轨道安装二标项目部时,轨道测量员张波刚刚从地下测量回来,凌乱的头发和一脸的倦容完全不像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