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德宏站”义诊结束 为当地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2017-11-10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宏11月1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共同开展的“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德宏站”为期8天的义诊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27家医院的33名志愿医生今天即将离开德宏芒市,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连日来,志愿医生们奔波在边疆基层医院,足迹涵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两市三县6家医院3个乡镇级卫生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志愿医生通过建立工作站、建立微信联系,为德宏州初步搭建起了一个医疗卫生合作交流的平台,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凌锋介绍,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健康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需要,也是重要保障。但我们也需要看到,在我国的边疆地区,还有不少人民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体,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脱离贫困,共享美好生活。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把“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义诊活动的首站安排在德宏,就是希望把党的温暖、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志愿者的美好情怀带到祖国的西南边陲,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聚力健康扶贫、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体现。而德宏站只是志愿义诊行的第一站。还有更多的贫困地区需要帮助和大家的爱。此后,义诊活动将陆续在边疆地区的不同贫困市县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展,志愿者队伍的每一个专家医生都会为此尽绵薄之力 ,真正把爱心献给最需要关爱的人、把服务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连日来,参加义诊的专家医生每一天都积极投入义诊工作,很多病人初诊后甚至跨地区追随医生复诊。每一位专家医生都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病人,他们的认真、专业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在瑞丽市人民医院,医生们从早晨8点一坐下来就被病人和家属团团围住。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主任医师孙吉萍是最忙碌的医生之一,面对一个一岁多,在母体中就被细菌感染的患儿,她一边悉心地询问触摸,一边安慰母亲要正视医疗技术对这类“疑难杂症”的局限,交代旁边跟班学习的瑞丽市人民医院跟班学习医生为孩子建立档案,一边今后远程跟踪治疗。

  

  

  北京武警总医院主任医生陈虹说起这次义诊的感受,忍不住掉下眼泪。她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医疗需求很大,当地医生非常辛苦,却又很难得到培训和有效提升。这次义诊期间,每天都是上午义诊、下午教学查房、病历讨论,特别忙。只有两天中午匆匆吃完盒饭,打开事先准备好的教学PPT,为当地医生上了培训课。她打算设立工作站,为当地建立一个相对长期的培训站。

  家住畹町的刘光萍4号活动启动时和丈夫就赶到芒市看病,初步排除了之前一直没有确诊的;按医嘱完善检查,他们两口子9号一大早又赶到瑞丽找到在当地义诊的志愿医生,完全排除了疾病隐患。除了开展义诊,专家还将实地进行教学查房、病历讨论、手术示教、专题讲授等志愿行动,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医疗扶贫工作。

编辑: 郑皓月

“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德宏站”义诊结束

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共同开展的“中国志愿医生边疆行·德宏站”为期8天的义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