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在沪举行 共话文化发展新动力

2017-11-12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杨静)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11日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新空间,文化发展新动力”,论坛集聚了来自国内外城市的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化创新,共话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发展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正是致力于促进城市文化作为都市发展政策的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论坛举办以来,每年分别以“世界城市的设计创意”、“引领潮流:世界城市的时尚未来”、“世界城市的公共文化”、“城市叙事:记忆、想象和认同”为主题,探讨文化在其各自城市中的作用,加强针对其所面临挑战的应对策略。
  开幕式上,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的专题演讲。王战介绍说,有关丝绸之路,世界各国都提出了不同的设想,而“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可,是因为经历了改革开放,中国的实力与领导力得到了世界的承认,而中国提倡的和平发展,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识。
  “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等不同宗教背景的商人都能够得到中国的接纳,因而丝绸之路才可以不断地演进。”王战说,“就像孔子说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文化讲求‘和而不同’。”
  接下来王战还提到,运河是中国境内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在大规模海运开始之前,主要依靠运河来沟通中国南北的贸易。王战曾为上海市政府做过上海世博会的设计,为了表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他选择将清明上河图展示于中国馆内,而清明上河图所展现的正是中国城市的运河文化。
  “中国文化由不同地域的文化融合形成一个多民族国家的文化,甚至带有国际范,都归功于大运河。”王战说。 “城市是人类活动的容器,是不同文化的载体,城市文化具有个体性、特殊性、差异性特征。”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认为,“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应当共商共建共享,增强不同城市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互鉴发展、包容共享。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强调,下一步应着力探索吸收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和展示参与方式,提高各类文化活动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密切与经济合作的联系,把这些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传承的城市的优势切实转化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优势。
编辑: 李岸

2017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在沪举行 共话文化发展新动力

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城市文化上海论坛11日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新空间,文化发展新动力”,论坛集聚了来自国内外城市的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化创新,共话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