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举办庆祝大会

2017-11-12 21:30:00来源:央广网

庆祝会现场 (摄影:黄庆松)

  央广网黔南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 张兆福)“六秩硕果,见证水乡换容颜;甲子盛典,喜迎华夏新时代。”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三都县民族体育竞技体验中心举行。 

  当天,36个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方队,依次入场展示。其中,“3”寓意着“水都、酒都、商都”新三都和“慢城、赛城、红城”新三城,“6”寓意着新三都、新三城从今以后万事顺意、蒸蒸日上。少数民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手持马尾绣表现了水乡儿女的民族文化;斗牛舞、跺月亮等民族舞蹈齐上阵,展现了当地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扶贫、教育、卫计等方队展示三都水乡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

水乡儿女载歌载舞尽显民族魅力 (摄影:黄庆松)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1957年成立,位于贵州省黔南州东南部全县总人口40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6.7%,其中,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在此可以说,三都是水族群众的大本营、聚集区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三都水族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自己的文字、历法以及民俗。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书习俗正在申报《世界记忆工程名录》、《世界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马尾绣展示 (摄影:黄庆松)

  三都有“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的美誉,荣获“中国水晶葡萄之乡”、“中国赛马之乡”等称号。县长潘仕进说,2016年三都县国民生产总值是1957年的19倍,财政总收入是1957年的516倍,固定资产投资是1957年的7万倍。

  三都境内生态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71%年平均气温18度。翠绿的都柳江穿境而过,三都有水族圣山、百里水寨、咕噜圣诞崖、水各卯文化风情园等景区景点。此外,三都的九阡酒、九阡李、水晶葡萄、香猪等农产品很有名,是珠三角地区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斗牛舞 (摄影:黄庆松)

  庆祝大会还举行了《鲜花礼赞》迎宾表演和《三合三都》大型文艺表演,数万人参加了大会。三都县县长潘仕进表示,三都将充分发挥水族的世界唯一性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以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造民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样板区和世界级旅游名片,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三都新未来。

三都60年日新月异 (摄影:黄俊松

编辑: 黄永旭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举办庆祝大会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三都县民族体育竞技体验中心举行。